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刘景德:未来政府救市可能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9: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刘景德:未来政府救市可能很大

  本报特约作者 刘景德 发自北京

  上周导致大盘下跌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投资者对重大利好政策的预期落空以及基金重仓股的连续暴跌。

  从技术走势看,目前不仅封闭了6月27日假突破形成的向上跳空缺口,而且留下了两

个向下的跳空缺口。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了6月16日的最低点1064点之后,后市的支撑位就是1000点。不过,笔者认为,短线大盘不会一举跌破1000点,估计回调到1030点附近,大盘将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

  大盘暂时不会跌破1000点

  上周大盘只有6月27日出现1根阳线,连续4根阴线使股市再度陷入低迷状态。目前有些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大盘将继续维持阴跌的局面,股指很可能再创新低。理由是大资金纷纷出逃,大盘反弹已经结束。

  笔者认为,目前大盘可能继续筑底,但是暂时不会有效跌破1000点,接近1000点左右将止跌反弹。

  目前政策面对股市构成一定的支撑,再次跌破1000点管理层不会坐视不管,肯定会出台有效措施救市。有人认为目前管理层已经没牌可出,其实不然,只要推出平准基金,股市就会出现恢复性上涨。

  目前决定大盘走势的主要是大盘指标股,上周五部分大盘指标股有止跌回稳的迹象,这对大盘的稳定非常关键。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已经回调至前期低点附近,估计构筑双底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多数钢铁股、煤炭股、汽车股短线指标已经回调到相对低位,这些大盘蓝筹股和基金重仓股一旦止跌回稳,即使科技股、绩差股连续大幅下跌,对大盘影响也不大。

  另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明显有主力资金护盘,一旦上证指数接近1000点左右,神秘资金可能再度护盘,因此近期大盘暂时不会跌破1000点。但如果长时间在1000点左右徘徊,则久盘必跌,那时1000点可能就难保了。

  政策对股市影响不可低估

  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显示政府对资本市场发展极为重视。自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这是证监会主席首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不排除未来出台股市平准基金等重大利好的可能性。对于市场关心的平准基金问题,尚福林主席既没有肯定,也没有正面否认,指出,“各相关方面对股权分置改革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这表明,一旦股市继续下跌,可能采取救市措施。从目前情况看,神秘力量也许就是平准基金,这些资金明显有护盘的动作,封杀了股市下跌空间,给做空者以强烈的威慑力。

  政府考虑到了股权分置改革可能造成的扩容问题。尚福林主席一方面强调要让更多的优质公司上市;另一方面也强调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这表明政府对于短期市场稳定还是相当重视的,但是股权分置改革一旦全面推开,长期难免对股市的资金面造成压力。

  有明确预期后将实行新老划断,中小企业板可能最先实行。尚福林主席说,实施新老划断的前提就是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预期,其实是不会对现有格局造成冲击。笔者认为,中小企业板创立时间短,股权结构简单,最先完成的可能性最大,那么很可能从这里开始发行第一只全流通股票。从中小企业板块开始实施,震动比较小。

  股权分置改革将加紧进行,不再推第三批试点。尚福林主席说,第二批试点工作结束之后,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完善规则,加紧做好全面推开的工作。也就是说,不准备进行第三批试点了。力争集中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基本上完成股权分置改革。

  未来政府救市的可能性很大

  近期一直传闻政府将出台救市措施,各种迹象表明,出台重大利好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可能出台的重大利好如下:一是成立股市平准基金;二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可能发表社论。另外,还可能有其他相关利好政策。这些传闻未必能够兑现,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中央高层近期对股市问题已经相当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都听取过有关股市问题的汇报,因此未来政府救市的可能性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