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亚梁:跌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8:17 大通证券

张亚梁:跌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在市场的一片热情高涨看多声中(昨晚央视看盘72家机构看多比例高达75%,而上海证券报今日十家机构看盘是无一看空),本周二大盘却是跳空低开4个点,且全天基本上以单边下跌为主。尾市沪综指是报收于1108.58点,正好就在上日的开盘价附近,跌幅达1.42%。而成交金额当日仅有66亿,较上日萎缩了近四成。

  消息面上,当日几乎所有媒体都报道了尚福林在昨天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的精彩发言。有关内容,我们昨天已经给大家做过一些分析,今天就不再赘述。另外,第二批试点公司,又有六家推出了股改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其为10送2.2股加一份行权价为4.5元的认购权证。同时,两交易所开始部署半年报披露工作,在8月31日前两个月内,必须完成所有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披露。

  从当日盘面情况来看,上日跳空高开、高歌猛进的走势眨眼就变成了一片红瘦绿肥的普跌现象。两市仅有161家个股上涨,而下跌的个股则达到了1036家,单跌幅超过3%以上的个股就在300家以上。近段时间,除庄股“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连续跌停外,跌停的个股并不多见,而当日这种跌停的情况又开始比较集中再现。“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创信测(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跌停,另外“华夏建通(资讯 行情 论坛)”、“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大幅下挫。为什么在尚主席的话刚讲完,就有这么多个股跌幅远远超过大盘呢?表面上看是没有推出什么利好,实际上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上市公司中有三分之一的个股均处于基本面不佳的状态,也许市场开始担心随着所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全面推动,很多股票将明显的受到压力和冲击,其价值中枢下移将不可避免。确实,随着所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解决的全面推动,“寻宝游戏”气氛肯定会逐渐减弱,市场又必将重新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我们曾经说过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实际上冲击最大的就是那些绩差股,无论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动进行多大比例的补偿,都无法改变其本身绩差的性质。而且随着其流通盘的增大,更会加速向仙股靠拢。

  虽然“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10送4.5的补偿方案以后,今天是仅成交9万股巨量封在涨停,但是从“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上日仅成交37万股也是巨量封在涨停,到当日跳空高开以后,巨量收阴仅上涨1.39%,已经表明当前市场唯一的热点炒作也将是非常短暂的,并将很快会影响到此类其他个股。现在戴上“G”帽已经有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三一重工”在董事会公布股权分置解决方案之后,出现了一个半涨停,而此后在股东大会通过新的方案以后,又出现了两个涨停,给市场先做了个标杆。而随后的“金牛能源”到股权分置方案股东大会通过前,基本上已经创了调整新低,复牌以后是一个半涨停。但是在对价以后,基本上又是原形毕露,今天该股下跌21.51%,按照其对价复权,其实盘中的最低价5.7元已经破了6月21日涨停的价位。也就是说在股东大会通过以后,介入进的投资者全线被套。从以上几只个股,我们可以理出这样一个清晰的思路:参与股权分置概念个股炒作的资金都是一些对政策、对上市公司消息有高度把握能力,对短线的盘面也有相当把握能力的激进型短线资金。从试点公布之前,他们就悄然进入,到两次停牌后继续炒作,到对价方案实施当天大功告成,全身而退。短线游资在炒作它们以后,又是迅速的撤离,大家想想看,随着G股板块的不断增加,那么谁来承担这批庞大的G板块接盘任务呢?这只能是要靠市场的中长线资金。但是如果这些上市公司其基本面仍是维持现状,甚至业绩倒退,那又怎么来吸引中长线的资金呢?所以我们认为即将形成的G板块将逐渐成为一个交易清淡(因为还要等待几年以后的非流通股东套现)、震荡中底部下移的板块。而如果G板块呈现价值中枢下移,也必将反过来影响目前炒得如火如荼的股权分置概念股的先行炒作。实际上股权分置的炒作和以往新股的炒作,其经历的过程基本上是一样的。新股的炒作都要经过低开高走,高开高走,高开低走,低开高走这样一个循坏。很显然,现在的股权分置的炒作已经进入了高开高走和高开低走的分水岭阶段,所以我们认为目前的寻宝游戏正在逐渐地失去新鲜感,其对市场的心理刺激阈也正在降低。虽然说不同上市公司对价方案的不同,肯定会影响着其复牌以后的表现,比如说现在整个市场眼光又盯在“宝钢股份”明天的复牌,盯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和复牌情况,但是我们认为不同时间的推出,其对于股价短期的波动影响更大。而蓝筹股的最终走向仍将是回到其价值投资的轨道上。

  当日,已经有不少的强势个股都已经是率先把上日的跳空缺口回补了,像“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海虹控股”尾市下跌还达到4.29%,显示了游资已经完全处于一种飘忽不定、底气不足的操作阶段。庄股“思达高科”在经过第十四个跌停以后,今天终于被打开,尾市还上涨了5.66%,换手率为44.65%。从该股的基本面情况来看,其目前4元多的价格肯定仍属于高估,未来至少还有拦腰切断的可能。今日表现,两种可能,一种就是原有困在其中的资金自己进行对倒,通过大幅震荡吸引跟风资金,然后通过两三天的盘中活跃假象,最后达到彻底减磅的目的。第二种就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为,各路抢反弹资金认为大盘今天继续向上攻击,而选择了它作为反弹的动力。而如果是第二种情况成立,那么明天该股开盘又将是跌停,对此,不管是属于哪种情况,投资者以远而避之为主。

  当日的下跌,恐怕又使不少人大跌眼镜。其实,我们认为这非常正常,甚至可以说是市场正在成熟的标志。细心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到我们在分析盘面的时候,特别注重于市场本身做多机制的分析,还有一点就是量能,所谓的量价先行。如果在量能上迟迟得不到放大,那么一切仅靠豪言壮语的行情,必将是昙花一现。所以研判量能,研判市场的心理,是我们研判市场不可缺少的两门武器。短线来看,1105点离上周五的1102点仅差3个点,回补缺口应该说是毫无悬念的。而在上日我们对这个缺口就做了定性,认为属普通缺口可能性偏大,所以这个缺口不在明天回补也就在后天必然被回补。短线大盘量能的如此快速萎缩,更是为后市的走势蒙上了相当的阴影或者说是黑影。现在市场比较倾向于大盘是以进二退一的方式向上攀升,但是前提是高点要不断刷新,低点不断抬高,这才叫进二退一。虽然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还算是符合这个特征,但是1130点、1146点却必须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进行攻破,并且成交量不要说是放大,至少保持在百亿左右的量。从6月9日冲击1146点至今是整整盘了14个交易日,时间不算短,而成交量除了6月10日下跌那天放出140亿的量之外,只在6月20日和6月27日有过上摸一百零几亿的纪录。这是一种蓄势准备震荡上行的征兆,还是在高位震荡中构筑重要头部的迹象呢?对此我们有过多次重要阐述,构筑重要头部可能性居大。短期几天来看,大盘会面临5、10日均线支撑,跌破后还会受到20、30日均线的支撑,5、10日均线在1100点左右,而20、30日均线在1080点左右。即使大盘跌破1100点回到1080点,也暂时无法彻底破坏目前的形态,也无法浇灭市场亢奋的做多热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会在不停地消耗中,慢慢磨去这些亢奋的做多力量,慢慢地钝化技术指标。而一旦当大盘跌破前期低点1064点或者说把大阳线1040点覆盖完以后,整个市场的投资者大部分人都发现正在构头时,也许已经晚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