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试点加速为再融资 担忧扩容两市单边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36 南方日报

试点加速为再融资担忧扩容两市单边下跌

  昨日两市大盘未能延续周一的反弹,而是出现震荡回落的走势。上证综指盘中还一度跌破千一整数点,最后上证综指以1101.62点报收,下跌14.13点,深成指以2829.62点报收,下跌38.42点,成交量较昨日萎缩三成半。

  由于第二批的试点公司仍在停牌中,市场对其方案仍不明朗,投资者心态仍不稳定,而且周一上涨过急也引发部分获利回吐盘。盘中多方几次反击,但最后都无功而返,

  从盘面看,个股的行情已明显降温,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联通领衔下行,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钢铁股、以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汽车股及以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迪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医药股等众多蓝筹板块联手做空。

  15家试点公司拟再融资

  据了解,影响市场心态是第二试点公司的改革方案未明朗,市场更担心试点加速只为再融资。

  昨日,有消息称,在42家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去年以来提出包括增发、可转债、配股在内的再融资公司达17家,占比为53.13%。除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已实施增发外,其余15家公司的再融资还未成行。在宏观紧缩和行业景气周期不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再融资对上市公司的成长显得至关重要。业内有关人士分析,由于管理层此前已表示试点企业有望率先获准再融资,在试点成功后,上市公司可能掀起一轮再融资热。而上半年因新股暂停和再融资受阻造成的融资缺口,将在下半年逐步回补。因此,市场开始担心,一些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可能意在再融资,真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市场期望着有大盘蓝筹股参加的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补偿的预期下,周一基金重仓股偷袭成功,然而传来的消息却是令人失望的。尽管第二批试点方案趋向多元化,但是市场更关注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国企权重股的改革方案动向,因为他们的后期走势对于整个市场的走势影响实在是太大了。昨日有传闻称:宝钢的股改仍以送股为主,比例或为非流通股的5%,以此计算送股比例约为10股送1.76股,而宝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也透露,大股东的底线是10股送3股,这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而长江电力的股改思路也基本确定,其方案是考虑发行认股权证。这些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市场由此担心,这两个国企指标股尚是如此,想必其他的试点企业也不会有太高的补偿方案。

  市场将进入最后一轮结构调整

  随着国有股流通试点的大面积铺开,目前市场各方面都在调整各自的预期。其核心内容还是对全流通预期之下,公司本身的质地情况到底市场能给出怎样的估值,同时在一种较普遍的对价预期形成之后,国有股流通题材本身很可能从喧闹重归寂静。在全流通预期背景之下,所谓的“中国特色”的价值评估体系将彻底坍塌,取而代之的必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际普遍的股票价值评估体系。后期市场很可能以此为价值中枢,在全流通普遍实施之前进入最后一轮大规模结构性调整。

  昨天市场呈现出单边下跌的走势。从沪市上周四1064点反弹以来的分时走势看,1094点已经成为关键位置,该点位要是被跌破,表明这两天出现的反弹是一个调整浪形,后市还应该有一组下跌浪的形态出现;若1094点能够支撑住股指的下行,后市还有继续冲高的动作,但是冲高的力度有限。

  目前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今天沪市会不会出现向下的跳空缺口,如果出现,后市看淡。一段时间以来,基金一直是市场中最为被动的资金,而昨天基金重仓股的表现,特别是从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破位下跌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疲态走势看,实在看不出基金还会有多大的作为来振奋大盘的走势。

  中方信富

  相关板块

  蓝筹股对价高低牵动行情走向

  市场评说6·8井喷行情的直接力量源于神秘资金,而神秘资金赖以推动蓝筹股上行的“手筋”又在于——包含大盘蓝筹股在内的第二批股改试点的推出。有心的投资者注意到,6·8行情的主力品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入选第二批试点,已经为此下了注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神秘资金能否全身而退,其关键在于第二批试点的蓝筹股,能否有一个被广大投资者认可的对价率。事实上,这正是近期市场关注的一个核心话题,蓝筹股的对价就应当低吗?

  从周二的市场传闻看,一家大盘蓝筹股拟推出10股送1股,外加2股认股权证(行权价4.18元),5股认沽权证(行权价5.12元)的试点方案。我们大致估算,其以目前价位为行权价折算后的对价率为15.26%。这对于市场而言,似乎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因为,一方面,这一对价率突破了第一批试点公司期间,市场存在的大致20%的对价率底线;另一方面,会使得未来第三批试点公司、以及此后股改的公司,存在进一步向下压缩对价的冲动。周二蓝筹股走弱,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一市场呼声——蓝筹股对价率不能太低。

  一家基金公司的老总称,蓝筹股公司认为自己业绩好,就不必多支付对价,实际上是存在认识误区的。因为,优良的业绩本身就是流通股、非流通股共有的,而现在支付对价是为了实现非流通股的流通。在解决这一问题时,原有的投资回报是一回事,而对价是另一回事。这是两个概念。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市场走低的关键,就在于市场出现逆向选择。如果蓝筹股对价率太低,市场存在再度出现逆向选择的可能,价值投资理念将因而再度受到撼动,而大盘也将由此受到拖累。

  中证资讯 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