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1100至1150点将构筑又一重要头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8:10 大通证券

1100至1150点将构筑又一重要头部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在上日,大盘以光头的中阳线收盘,市场人气似乎可以称得上“鼎沸”。按理,周二大盘高开后,顺势冲高应该是件非常轻松和容易的事情,但是市场的走势总又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总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沪综指略微高开0.04点,谁知这个点便成为周二的最高点。虽然盘中多方曾试图组织一两次强度较大的反弹,但却仍是抛盘不断。尾市,沪
综指报收于1101.48点,勉强站在千一点整数关口之上,而成交量则又是大幅萎缩至76亿,萎缩幅度接近三成。两天行情,一强一弱,反差实在是很大。

  其实,在周一盘后,我们对周一的中阳线就已经非常清醒也非常孤独地发出了警告:“也许很多市场人士可能又会欣喜若狂,对股市的预期大幅提高,更加坚定大牛市来临的信心。但是对我们来说,这只不过是一次对1146点头部的迟到回抽确认而已”。当日消息面是处于难得一天相对比较平静的状态,因此股指的走势也许更能反映市场本身实际情况。从盘面来看,上一日由基金重仓持有的蓝筹股和游资持有的中小企业板主导的全线普涨行情,并没有能够在周二得到延续。个股的普涨演变成了个股的普跌,近九百家个股下跌,仅有三百余家个股上涨。基金重仓持有的中低价一线蓝筹股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是下跌,跌幅都在2%以上。特别是“武钢股份”,一根阴线就创出两天新低,跌幅达4.66%;而“中国联通”也是把上日的阳线完全吞没。这几只个股此次在攻击到“6.9”高点附近出现回落应该是很正常,只不过它们的短线走势很微妙和飘浮。飘浮不定的走势后面也许是一种基本面暂让位于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情况,但实际上仍然说明了这个市场目前仍缺乏长线资金入市。至于基金重仓持有的二线蓝筹股今天更是普遍下挫在3%以上,特别是“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上日因召开股东大会被停牌,周二复牌后的不但不涨反而是放量下挫8%以上,非常引人注目。另外,“中集B(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继续下跌5.50%,虽然还没创新低(差0.01元),但是技术图形是异常难看。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也是下跌了3.17%。从某种程度来说,要能够看懂大盘的走势,首先要能够看懂蓝筹股的走势;而要能够看懂蓝筹股的走势,就必须看懂“中集集团”的走势;而要看懂“中集集团”的走势,又先要看懂“中集 B”的走势。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同一股票的A股与H股,A股与B股,将加速靠拢。目前“中集 B”的走势是比较经典得一路出货,筹码正在从集中走向分散。截至周二,“中集集团”的价格是9.78元,而“中集 B”的价格是7.04元,两者还相差三成。那么,即使目前的“中集 B”价位不跌了,单纯“中集集团”回落到“中集 B”的价位,那也还有相当大的下跌空间。当然,这我们还没考虑目前“中集”A股的流通盘是6亿左右,B股是11亿左右,即使不解决股权分置,其流通盘都达到了17亿,其流通盘已经完全变大的情况。所以说,在牛市我们应该多研究龙头股的走势,在熊市里多研究一些极有代表性个股的走势,往往对我们研究后市有很大的帮助。

  到本月的6月25日,将是深圳中小企业板成立一周年。难怪前段时间大盘非常低迷的时候,深交所也要急匆匆的凑齐50家股票。从中小板上市的第一天起,该板块就注定是一个套人的板块。48元的“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前期除权以后跌到7.65元(复权也仅有10.48元),下跌多少,大家去算一算。而在这一次的“6.8”行情中,游资又再一次选中了以“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后上市的几只中小板股。由于该板块属于盘小、流通市值极低,所以特别容易被操纵,往往是暴涨暴跌。例如说“晶源电子”,昨天上午盘中的最大跌幅还在6%以上,但到了下午封在涨停,今天差不多接近涨停。理论上来说,如果在昨天的最低价附近买到,今天的最高价卖出,那是多么令人羡慕的“梦幻”操作,但是实际的操作情况如何呢?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一杆秤。正是由于其盘小、波动大的特点,所以就决定了它易进难出,属于典型的高风险高收益个股。投资者在玩这类股时,最重要的控制仓位和止损,否则就不要玩。该板块当日的换手大的惊人,如“晶源电子”的换手接近50%,成交金额接近1亿,实在是过火的投机。而暴涨的结果恐怕就是暴跌,所以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做的不是等到6月25日,而是立马走人。

  当日,首批股权分置试点的另外一家个股“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了其解决方案以后,终于复牌。该股票是从6月4日停牌至今,在此,历经了“6.8”、“6.9”两天的井喷行情,又历经了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150%的业绩公告,还历经了“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的连续两个涨停,所以周二其开盘便以巨量封在涨停也就一点也不怪了。不过,投资者还是更应该关注其6月27日以后对价部分上市后的走势,这才是关键。实施股权分置既不能改变公司的获利能力,也不能增加公司的资产,所以不会改变公司的价值。这种完全靠心理预期甚至带有某种程度博傻的追捧上涨,恐怕最终还是要由二级市场的人来买单。我们相信第二批试点42家一旦陆续全部推出,随着市场新鲜感的消失,心理预期的降低,很多个股走势将原形毕露,大家到时自然就会发现市场真正的强弱了。

  当日的K线把昨天的中阳线是吞噬了一半还多,10日均线还没来得及被5日均线上穿,就又被跌破了。目前整个均线系统属于一种多不多,空不空的状态,而量能的再度大幅萎缩更是很明显地制约了反弹的继续进行。本来,大盘当日惯性高开以后,一鼓作气冲击1120点或1130点,再度放出一些量能,然后再回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这一切都没有做到,强烈地提示着市场本身实际非常弱。目前的5日均量线已经连续多日死叉10日均量线,显示出多头力量的真正缺乏。短期来看,由于围绕着股权分置解决的“寻宝”游戏才进入第二个阶段,所以市场还会有相当的余波和刺激,近期大盘的走势也会变得相当的飘忽不定。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也即大盘在此位置上又在走出类似于今年3月份的两会筑顶行情(当时笔者也是市场中几乎唯一的看空者),也就是说大盘在1100点至1150点区间将慢慢构筑成又一个重要的头部。当然,由于现在市场的胃口被吊起,部分场内资金热情还相当高涨,所以1064点估计也没那么快跌破。在1064点至1146点间大盘还要震荡一段时间。等待1064点被彻底跌破以后,大盘又会将进入998点至1064点的一个箱体再度震荡一段时间。记得笔者曾经在5月25日的“场外资金静候最佳入市时机”一文中,就已经对大盘的中线走势曾经有过阐述:“大盘极有可能在短则一个月、长则甚至几个月时间进入到1000点至1100点之间百点空间的箱体运行中。在箱体运行过程中,一是继续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二是等待无序的股价结构变得稍微有序;三是筹码进一步多空换手;四是消化场内的做多动量。而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最终寻找箱体的突破方向。”现在看来正在逐渐成为事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