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但使基金重仓在 不叫空方过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3:03 证券日报

但使基金重仓在不叫空方过大关

  300亿巨量成交 两市股票无一下跌 权重第一股中国石化开盘半小时即摸至涨停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2005年6月8日,上证股指涨幅达到8.21%,这是近年来非常罕见的盘中行情,自1999年5·19行情以来,两市历史走势中只有三个交易日曾经超过6月8日的涨幅,分别是2000年2
月14日、2001年10月23日、2002年6月24日,再现这种壮观的盘中行情,已经到了近三年之后。

  2002年6月24日,两市以接近于全线涨停报收,这就是著名的6·24行情,当时行情出现的原因是停止国有股减持。但是股指在不久后构筑了一个阶段性头部。2001年10月23日市场在下跌途中也是以接近全线涨停的幅度反弹,当时原因是暂停国有股减持,随后市场出现了短期的企稳震荡。2000年2月14日的情人节跳空上涨也接近于全线涨停,行情出现的原因是因为著名的"三大政策"推出,这一根阳线之后,市场发动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

  考察历史上类似的盘中行情,会发现这样的涨幅出现后,市场的行情运行方向并不一致,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都是因为政策面的重大变化所引发。而昨天的行情稍微有所不同,6月8日市场并没有短期内推出的重大政策转折,而同时政策面上的变化一直是持续存在的,所以行情的感觉比较突然。从现象上来看,这是市场做多因素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后的集中暴发。那么,这一轮反弹的性质与意义究竟如何呢?

  大盘为什么会涨?

  从技术面上来看,千点关口有支持一个反弹行情出现的可能,如果其它条件具备,甚至有支持一个技术反转出现的可能。但技术因素提供的只是一种可能性,各项技术指标长期超跌早已是存在的事实。

  从基本面上来看,股指运行到千点附近,从市盈率角度所谓的价值接轨与价值回归过程已经基本完成。A股市场的定位不再是继续困扰股指的问题,此时的基本面已经转化为对上市公司不确定性的预期,从个体上预期不明确仍然存在,但是从整体上,千点的基本面不再对市场构成压力。

  从心理面来看,这段时间市场的心理预期并不一致,但是对行情的呼吁,特别是对利好政策的期待,却是市场一致的心理倾向。人们所疑惑的是管理层对这个点位的态度,但是一旦管理层通过某种方式表达了对市场的看法,并且这种看法通过主流资金的动作体现出来,就会引发整体心理面的反转。总之千点的心理面是不稳定的,它是随着指数方向产生整体改变的。

  从政策面来看,自从"国九条"推出以来,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意在长期稳定发展的改革政策,而这些政策大多以利好的形式出现,但是市场有自己的表达方式。当股市运行到千点的时候,就产生了继续推行改革与稳定市场环境之间的矛盾,政策面也会从长期市场构架思路中暂时采取一些稳定当前股市的举措。

  当技术面、基本面、心理面、政策面都希望市场在千点位置能够走强的时候,资金面的动作就成了短期决定股指方向的核心要素。从资金面来看,两市的机构投资者在千点位置的反弹行情中起到了主流作用。当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在涨停板位置时,市场主流机构的千点自救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上涨行情属于什么性质?

  判断行情属于什么性质,首先要判断推动反弹的主要力量。6月8日虽然是普涨行情,但是很显然钢铁、能源、石化类个股起到了推动指数的主要作用。结合周一在千点启动之初市场的表现,机构重仓股停止杀跌开始回补的迹象相当明显。对于市场来说,蓝筹指标股是稳定指数的重要工具,而稳定指数对于目前正在推行的股市改革来说又具备着重要意义。

  从盘面来看,首先行情是属于自救性质。在持续缩量阴跌的情况下,很难有效地吸引外围观望资金的主动介入,只有市场产生一种上涨的预期和示范效应,才能吸引跟风资金与相关游资的参与。这一点体现在量能的变化上,从千点开始市场的买盘是逐波放大的。

  从现实意义上来讲,上涨行情的出现有"稳定人心、保障改革"的直接作用。千点是不平静的水面,也是一个危险的边缘,四位数与三位数的指数有可能相差不多,但是对投资者投资信心的影响却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行情虽然和历史上的情况有所不同,但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政策市。启动之初虽然属于机构的自救,但是继续深化下去却离不开市场外因素的支持。

  后市行情会如何运行?

  如此量能与涨幅的行情出现在千点位置,使其具备了较为充分的运行空间。6月8日的行情很难在盘面中分出强弱,是一种全面的普涨,是整个大盘指数的超跌反抽。行情还会继续运行下去,但是像昨天盘面这种全面普涨却不可能持续出现。

  由于创新低之后市场是缩量单向下跌直到千点,因此上涨之初并没有遇到明显的抛压,这也是目前市场筹码构成决定的。虽然大盘上涨了8.21%,但是场内并没有获利的浮筹存在。但是当股指运行到前期低点1162点上方,也就是1200点附近时,会遭遇到第一批市场抛压的出现,市场的分化应该在这个点位开始。

  那么市场会以怎样一种方式分化呢?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对稳定股指运行有比较重要作用的蓝筹指标类个股会继续保持比较稳定的走势,这是这一轮上涨行情的性质所决定的。这类品种也是投资者后市应重点持有的对象。市场有可能出现类似于2003年上半年的那种热点分布局面。所谓的价值投资标准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短期冲击后,会再度逐渐抬头。

  现在关于上涨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其实这种概括只是行情周期上的区别,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是股指是否形成了趋势上的转折。现在至少有两个结论是明确的:第一,千点位置的底部支撑作用已经确定,股指的跳水已经浮出水面,它在技术面上的作用与它在政策面上的意义同样重要,所以在目前位置如果出现短线震荡,仍然是波段机会。第二,价值投资的理念和以机构为主流的蓝筹指标股稳步走势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运行下去,以保证市场有一个稳定的改革环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