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在平庸的价值股中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21 国信证券

肖建军:在平庸的价值股中淘金

  国信证券 肖建军

  深沪股市连续第二日因为股权分置试点而大幅下跌,但市场的做空能量主要通过业绩较差、投资价值不足的个股杀跌而释放,大盘蓝筹股和业绩成长股走势较为稳定,市场并没有因为恐慌杀跌而失去理性,因此上证综指在跌至1100点整数位附近止跌回稳值得关注。而短线的市场机会就是如何发掘短期内可能试点的个股,哪些个股值得关注呢?

  从率先试点的四家试点股中我们试图把握以下线索:

  首先,率先试点的一定是绩优股,但又不可能是大盘蓝筹股或价值低估的个股。选择绩优股毋庸置疑,因为基本面较差、业绩糟糕的上市公司即使甩卖,投资者可能都不感兴趣,应了便宜没好货的老话。不能选择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盘蓝筹股的理由是因为这是股权分置试点,一方面国家不会轻易将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国企变成全流通的股份公司,另一方面这些公司投资价值较高,让非流通股东给予流通股东重大补偿换取股份流通的权利不太可能。其结果是业绩较好、社会经济地位不高的价值股最有可能积极要求全流通试点。

  为什么说较为平庸的价值股可能性更大呢?因为正处于高速增长中的价值成长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不会急于减持股份。就四家试点股而言,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近年业绩增长缓慢,机构少有关注;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业绩增长、股价表现不错,但在煤炭板块属于典型的补涨行情,长期来看,煤炭行业或煤炭股的投资价值都不能过于乐观;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业绩优良,但始终没有高成长,机械行业不被看好,机构已经逐渐减持。因此,仍然处于业绩高增长、市场普遍看好的价值股暂时排除在外是可能的。

  其次,虽然此前市场传闻管理层对率先试点的公司将严加保密,但我们不相信这种涉及了上市公司、券商的试点工作保密工作能够做得好。也就是说,减持试点在市场大众看来是盲目的搏傻,却很有可能成为新的内幕交易对象。这是否意味着,试点股的挖掘就无踪迹可寻了呢?这也未必,按照技术分析的观点,所有影响股价的因素都在股价走势中得到反映,其结果是有可能试点股因为内幕人士的暗中吸纳而逐渐走强,因此,关注强势的平庸的价值股就可能挖掘到最新的试点股。

  第三,从价值股中发掘试点股一个很大的好处是能够做好风险控制,这是对业绩一般的个股搏傻所不具备的。比如,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就有国有股减持试点的传闻,近期走势较为活跃,该股完全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该股近年业绩稳步增长,市盈率估值较低,持股风险较小,参与这类个股,投资者进退自如。

  按照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对近期一些相对抗跌的价值股多加关注,比如上海本地股中的申通地铁(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二放量大涨,下跌趋势已经有效扭转,符合股权分置试点的所有条件,值得特别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