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彭蕴亮:大盘缘何对试点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1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彭蕴亮:大盘缘何对试点说不

  9日两市单边下挫,沪综指再创6年新低,深成指创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

  近期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大盘不涨反跌,全天呈现单边下跌走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8.31点,跌幅高达2.44%,再次创出1130.41点的6年新低;深成指
暴跌125.51点,跌幅高达3.98%,为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大盘缘何对试点说“不”?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补偿低于预期

  从媒体披露的试点方案看,至少10送3的补偿远远低于市场10送5、10送10的普遍预期,试点方案的不如意和机构分歧的加大使得市场再次成为空方的牺牲品。而从大股东角度看,通过减持可以套现大量的利润,中小股东与大股东利益的不对称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如按照流传的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2的全流通方案,如果间接持有紫江企业13.2588%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沈雯选择减持,最高将有可能获得超过3.69亿元的收益。公开资料显示,紫江企业1999年8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控股股东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紫江集团)持有紫江企业36.83%的股权。紫江集团最大股东沈雯持有紫江集团36%的股权。由此计算,沈雯实际持有了上市公司紫江企业13.2588%的股权。在紫江企业上市之初,紫江集团持有公司63.9%的股权,价值1.5亿元,持有集团36%股权的沈雯约占5400万元。即使以目前紫江企业的净资产1.90元计算,沈雯手中的股权价值已超过3.61亿元;而如果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再按照公司10送2的全流通方案,如果沈雯减持手中所有紫江企业的股份,将有可能获得超过3.69亿元的现金收益。

  二、扩容暗藏风险

  综观本次试点启动,发现市场也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特别是本次试点明确提出非流通股第二年流通5%,第三年10%,对A股市场形成巨大的扩容压力,远远大于宝钢等公司增发所造成的影响,其中的风险不可不防。《通知》中的规定如下:一是试点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至少在十二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二是持有试点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承诺,在前项承诺期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十二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五,在二十四个月内不超过百分之十;三是试点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达到该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一的,应当自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我们发现,本次试点带来的扩容总量高达1000亿股以上,相当于20个宝钢同时增发。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市场严重供大于求,创出新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三、“新老划断”影响估值

  “新老划断”是指对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不再区分上市和暂不上市流通的股份,投资者必然会追捧全流通的新股,而存在非流通股的绝大部分老股投资价值相对下降,容易被市场理解为隐形“利空”。证监会指出,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必须选择适当时机实行“新老划断”。从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大局考虑,实行“新老划断”需要具备一定的市场条件和相对稳定的定价环境,要通过改革试点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重要环节,试点成功有利于加快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进程,保证改革试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但是从另一个侧面看,全流通新股上市后,投资者必然抛售包含非流通股的大部分老股,抢购无系统风险的全流通新股,A股市场的估值下降成为必然,成为大盘暴跌的另一重要原因。

  综上所述,从基本面看来,试点有利市场稳定发展,投资者的收益也将得到提升,对股指构成长远利好。但是,从供求关系来看,由于试点大大增加了市场的扩容压力,“新老划断”拖累A股市场估值重心不断下移,不排除股指后市再创新低的可能性,投资者以观望态度为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