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核心数据昭示证券市场转折将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49 证券时报

核心数据昭示证券市场转折将现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本周大盘创出1135点的新低,而深沪全部A股的平均股价已经跌至5.19元,市盈率不足25倍,市净率为10年最低,流通市值跌破万亿元大关。综合以上核心数据,我们认为,目前A股总体的中线下跌空间已经相当有限,“转折之年”正逐步向我们走来。

  平均股价10年最低

  平均股价是反映市场底部的重要指标。1995年,深沪两市曾出现5.58元的历史低价,随后迎来了1996年、1997年的大牛市,平均股价涨幅高达105.56%。而截至4月27日,深沪两市所有1300多只个股的算术平均股价只有5.19元,比1995年还低6.99%。这意味着深沪两市的下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历史性转折为期不远。

  特别是自4月14日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出现连续震荡下跌走势,10个交易日尽管大盘跌幅不到10%,但个股大面积暴跌。据统计,近四成的个股一度跌停,有3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30%,2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20%,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112只,有超过600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低。个股的暴跌进一步释放了市场风险,促使平均股价回归低位。

  市盈率已被腰斩

  数据显示,近5年股指下跌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市盈率不断被“腰斩”的过程。2000年,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70.06倍,2001年为44.95倍,2002年为49.94倍,2003年为50.83倍,2004年仅为30.46倍,较2000年下降56.52%,花了4年时间完成第一次“腰斩”。而目前两市按照整体法计算的市盈率为27.30倍,剔除亏损股后不足25倍,较2003年的50.83倍又再次被“腰斩”。不同的是,本次腰斩只花了不到2年的时间,显示出股指的急跌已经大大消耗了杀跌动能,在市场泡沫被整体“挤干”的背景下,目前大盘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由于我国属于新兴市场,中国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具有比国际平均水平更高的市盈率水平。正是基于此,一些国际投资机构纷纷表示,愿意按照较高的市盈率投资中国。目前包括QFII在内的海内外投资机构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占到25%,比2002年的11.6%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海内外投资者的发展动向,既表明了对中国证券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是对当前市场的规范性和可投资的认可。而就成分指数样本股的市盈率而言,同样是成熟股市的日经225指数和法国巴黎SBF指数样本股市盈率就高达38倍,不仅高于其他成熟股市,也高于新兴的A股市场。因此,目前A股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无疑是具备一定投资价值的。

  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

  对比近10年的市净率数据我们发现,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市净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投资机遇正在逐步显现。统计表明,按照整体法计算的A股市净率1995年为2.20倍,1996年牛市后上升到4.64倍,1997年进一步上涨到5.55倍;1998年下降到4.08倍,1999年5·19行情后上升到4.28倍,2000年为6.21倍。而在2001年行情见顶后,整体市盈率下降到3.87倍,2002年为3.01倍,2003年为3.02倍,2004年进一步下降到2.31倍。截至今年4月27日,两市市净率只有2.08倍,为10年的最低水平,仅仅相当于2000年高点的三分之一。

  在整体市净率连续走低的背后,大批公司已经跌破了净资产。截至4月28日,深沪两市共有112家上市公司跌破净资产,占到了目前A股总数的8.18%,无论是绝对数还是相对数,都已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而剔除27家ST公司后,不少钢铁、电力、家电等蓝筹股和龙头上市公司也出现了“破净”的现象,其中不少行业和上市公司景气程度还是相当高的。如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惠天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韶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只电力股都曾跌破净资产,占所有56只电力股的12.50%。这显示出目前A股的市净率水平已经背离其基本面,目前的下跌已经带有非理性的因素。

  流通市值跌破万亿大关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今年流通市值首次跌破万亿大关,截至4月27日仅有9826.34万元,投资者损失惨重。在惨烈的下跌后,再次深幅暴跌的可能性逐步缩小,出现探底反弹的可能性逐步增加。数据显示,2000-2004年,A股市场的总流通市值分别为15240.80万元、13227.42 万元、11659.47万元、12295.75万元、11015.00 万元,基本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而目前只有5年前的6成左右。

  “转折之年”渐行渐近

  根据相关的投资理论,以30年一个长周期来看,一个国家股市年平均复合收益率将收敛于一个常数,此常数通常称之为SIGEL常数。根据有关实证资料表明,我国股票的风险溢价约在7%左右,再考虑无风险利率,所要求的平均复合增长率约在9%左右。我们以深综指为例,从1991年开始,股指运作时间跨度达14年,通过计算得知,前14年年复合收益率达到8.06%。在余下的16年时间中,平均年复合收益率将为9.83%,已远大于长期国债年收益率。如果对指数实行“买入并持有”策略的话,总体收益水平已高于前14年的水平,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指数点位是处于合理价值中枢的区域,投资机遇逐步显现。

  目前大盘已经创出1135点的新低,市场巨大下跌惯性带来最坏时刻,但这往往也是最好的入市时机。股指是2001年见到最高点之后开始下跌的,期间虽然在2003年和2004年出现过反弹,但最终无功而返,反而不断创出新的调整低点,最近的低点在2005年的3月创出。管理层提出今年可能成为市场的转折之年,虽然更多地将体现在制度建设、历史问题解决等方面,但这些方面的改变必然会对市场产生相应的影响,有利于市场对未来的预期更加的明确和具体。就目前股指来看,以上各种核心数据都是历史的低位,按照各种股指体系市场都具有投资价值,其内在本身就有止跌的要求,一旦外部因素清晰,市场内外因素进行结合,2005年成为A股市场的“转折之年”是完全有可能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