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信心在复杂的市场格局中重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30 证券时报

信心在复杂的市场格局中重塑

  □ 巨田证券 傅子恒

  4月行情在矛盾交织中结束。从股指运行情况来看,4月份市场延续了长期回落走势继续走低,但回落幅度相当有限,上证综指仅较3月份下跌22点。在技术形态方面,该月股指明显受制于60日均线压制,而且中长期趋势线30日、60日、120日均线处于股指上方且发散向下形成长期下降通道。在点位上,月末股指运行在这一下降通道的下轨附近。

  在市场内部,4月份股价继续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少量机构资金重仓持有的股票逆市上涨,大部分股票向下回落。截至4月29日收盘,两市正常交易的1358家A股公司中,上涨与下跌的家数比为1:3。从涨跌股票的特征来看,涨升的股票大部分为高成长的绩优成长股,共同特点是机构资金重仓持有;下跌股票中,绩差股加速向下“硬着陆”而成为重灾区,统计显示下跌超过20%的股票为210家,有35只股票下跌超过30%。总体来看,4月份市场中业绩与成长主导的特征进一步凸显。

  回暖将是长期而复杂的过程

  从市场运行格局来看,4月份的弱势源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促动,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长为9.5%,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超出了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9%,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势头,世界经济火车头的地位继续得到巩固。但从不利因素方面来看,投资规模依然偏大,煤电油运对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依旧没有根本缓解,部分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高,房地产市场需要降温,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难度较大等等,都预示着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繁重,使得市场担心经济紧缩的方针不会放松,从而在大的环境方面对市场形成制约。在具体因素方面,4月份主要的制约因素主要在于有关股权分置解决的讨论、巨额再融资等造成的冲击,但至月末时止,不少负面消息已被初步消化。

  从市场运行的长波段周期来看,当前的市场处在一个十分复杂的格局之中,这种复杂性主要在于我国股市固有的深层次弊端与国际化接轨走向之中的矛盾暴露与碰撞磨擦。在对当前行情性质的判断方面,去年9月份以来的走势,显示市场在认识上已逐渐统一,那就是:当前的行情是市场长期走势的大调整格局的延续,这一调整在点位上尽管处于中后期阶段,但由于股市宏微观环境以及内外部各种因素的交织影响,其演变非常复杂。目前,股市内外部环境的制约与一批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已处于十几倍甚至几倍水平的状况同时存在,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需要回归,但低市盈率成长股显然已具备持股价值;场外的长期资金保障充足,但短线入场的动机不足;以及技术面的心理制约等等。这些相互矛盾的因素交织在一起,都使得市场运行一波三折。在市场情绪方面,尽管一次次的政策“激情”落空,但当前的市场仍需要寄希望于政策面的激励与扶助,其何时才能走出这一依赖情结,目前来看无法明确预期。由此观察,尽管不少股票已处于价值低估状态,但股市回暖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牢牢把握绩优与高成长主线

  当然,从投资角度来看,尽管市场预期较弱,但当前的市场其实也并不都是一无是处,较长时期以来高成长绩股所创造出的“一九效应”,一直在明确指示着市场的机会所在。在刚刚过去的4月行情中,无论是从短期抑或中长期来看,无论是从防御风险还是从取得超额收益的角度来看,在股指持续的回落过程之中,一批低市盈率的成长型绩优股都值得更进一步地进行挖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低市盈率”的共同前提之下,市场的机会大致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考察:

  一是高成长高收益、股本高扩张的业绩股。这些股票的特点是2004年业绩大幅增长、2005首季继续增长而未来预期看好、有些还有高比例送转分配方案,它们近期以来一直受到追捧。

  二是现实业绩优异,但市场对其未来能否继续增长有所疑虑的股票。仍以钢铁股为例,即使我们认为该行业已过了业绩高增长的“峰值”阶段,但从行业波动周期来看,钢铁行业依托的是我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我国重化工业进程与成市化进程长期存在、中西部与东北振兴以及一系列重大项目的陆续实施,对钢铁产品的需求长期来看仍将是增长的。在这一背景之下,钢铁产品作为一种“战略资源”,行业的波动是建立在长期相对稀缺基础之上的周期性的波动,而并不存在绝对的衰退,因此在股价持续的回落之后,尤其是在宝钢增发的影响被消化之后,从长期来看,该板块仍会有再度被发掘的机会。另外,一些旅游、医药、食品、港口等消费及服务行业,随着消费政策环境的改变,未来因具有成长预期也值得继续加以关注。一季度,证券投资基金QFII基金等对这些行业中许多品种增仓较多,对上述股票进行阶段性挖掘,应该是当前行情中可取的投资策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