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政策预期再重创市场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7:14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政策预期再重创市场人气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三深沪股市再度走出大幅杀跌的走势,上证综指最终报收在1148点,跌破了1150点这一重大支撑,个股方面在走势严重分化的同时又出现大量个股跌停板的现象。两市大盘的再度杀跌,除了宝钢股份增发复牌后跌停板造成的冲击,消息面上管理层抓紧做好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准备工作的政策动向让投资者的政策预期再度受挫,也造成较大的短线抛压,而
市场信心的动摇有可能造成新的做空能量,使得市场形势再度严峻。

  消息面之所以让投资者极为失望,原因在于在市场与管理层之间的政策博弈上,管理层似乎采取了拖延解决问题的缓兵之计,而不是像投资者预期的那样迅速采取有效举措。四月初证监会明确表态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已经成熟,投资者期待的是政策面尽快形成重大突破,带动深沪股市早日出现转机。虽然近期市场对于股权分置试点前景不明朗,甚至对是否在短期内进行试点还有较大的分歧,但期待政策面尽快明朗的市场心态是一致的。但周三消息面传递的信息是试点在短期内还不可能进行,有两方面可能让投资者感到失望:

  第一,当前重点要做的五项工作,除了股权分置以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显然不是一日之功,解决券商问题未必是实质性的利好,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谈了许多年,该做的工作已经做了;完善市场法制过于务虚。投资者从管理层的重点工作总看不到积极推动证券市场发展和活跃的具体措施。

  第二,仅就这样并不为投资者满意的政策安排,又成立专题工作小组进行研究探讨,其发出的就是短时间内政策面不会有重大突破。还记得去年国九条出台时,管理层也成立了若干个工作小组加以落实。但时间过去了一年,除了一些立足长远发展的制度建设和更多务虚的姿态和言论,市场并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的政策举措。现在就股权分置试点又成立工作小组,投资者期待的政策突破何时才能出现呢?

  股市止跌走好,必须在政策、基本面或资金供求等三方面出现至少一方面的重大转机,但行业景气波动和宏观调控的压力使得0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上市公司05年的基本面总体上难以看好,近期相当多的周期性行业绩优股、兰筹股业绩大变脸已经印证了这一点。而宝钢增发、神华集团A+H发行等造成的潜在扩容压力又对股市低迷状态下紧张的资金面造成较大的冲击。那么,如果周三消息面传递的是一段时间内政策面难以形成突破的信息,那么市场信心将进一步受到打击,市场低迷和阴跌的局面还会延续,这显然不是投资者希望看到的。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