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三大板暴涨 不应盲目追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27 上海证券

彭蕴亮:三大板暴涨不应盲目追高

  上海证券 彭蕴亮

  16只个股涨停!多方终于雷霆出手。昨日升幅第一板有不少是2-3元的超跌股,它们的反弹只能暂时定性为超跌反弹,因为市场的量能仍然不足。但好在多方终于还手了,市场的可操作性开始增加。

  一、券商板块:借力政策利好

  本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这是央行首次批准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对券商板块构成实质性利好。从盘面来看,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出现强势涨停,将拉开券商概念股反弹的序幕。目前,证监会已认可部分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资格,其中数家证券公司已向央行提交发行申请,央行正在积极审理。而央行将对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不超过净资本的60%,央行同时指出,应坚持采用市场化方式解决融资问题,在加强制度化的监管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融资政策,制定相应的业务准入条件,通过引入标准化、市场化的货币市场产品,逐步满足证券公司合理的短期融资需求。因此,在实质性利好的助推下,券商板块的后期行情还将呈现反复活跃之势。

  二、医药板块:整体业绩较好

  年报统计显示,医药板块的业绩整体较好,在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大涨的背景下,医药板块逆市走强具备一定基础。如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每股收益0.79元,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则为0.66元,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达到1.03元。从已经公布的医药股的业绩情况可以看出,医药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普遍在7%以上,更有一大批个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以上,显示出医药行业处于良性的上升期。而机构的大举建仓更成为医药股走强的直接条件,如华海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及社保基金,整体锁筹达到51.87%,集中持股的迹象十分明显。从盘面上看,基金抱成团式的建仓使得医药股的下行明显受到支撑,在股指回探低点的过程当中,医药板块的业绩优势已经有所体现。

  三、超跌板块:科技股是新龙头

  从走势上看,经过了多年的长期下跌后,部分科技股已经位于历史底部附近,将成为本次超跌股反弹的新龙头。如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从最高的22.45元一直下跌到最低的4.69元,累计跌幅高达79.11%,股价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而在历史底部区域,该股成交量出现大幅增长,4个交易周之内换手率就超过20%,并在昨日一举涨停,成为科技股新的领头羊。同时我们发现,基金在信息技术业的仓位大幅增加17%,持仓总量达到97亿元,显然借科技股超跌之际进行了战略性建仓。如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的股东信息显示,多家基金进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其中华宝兴业多策略的仓位为343.07万股,位居其第一大流通股东之列。而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裕富(资讯 行情 论坛)、融通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湘财合丰价值优化、长城久泰中信标普等也均建仓该股,仓位在45.61万股到179.15万股之间。

  从操作上看,由于目前大盘尚未真正见底,反弹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系统性风险仍然是目前投资者要回避的首要风险。因此,投资者应以静制动,待大盘企稳后在关注热点板块不迟。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