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大盘进入重要的指数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9:14 国信证券

肖建军:大盘进入重要的指数区域

  在消息面仍然平静、扩容压力加大的影响下,周一深沪股市继续大幅下跌,仍然有至少80只以上的股票跌停板或接近跌停板,深综指最低跌破280点,上证综指也再创新低,最低下探1148点。虽然持续的下跌、尤其是投机性个股的恐慌杀跌,使得损失惨重的投资者对于盘面已经变得麻木,但由于1150点以下上证综指已经进入一个极为敏感的点位,投资者应警惕大盘随时变盘的可能性。

  当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是大盘能否止跌、底在何处!我们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政策面,但前不久管理层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就市场关注的问题做出表态以后,并没有消除市场的疑虑,反而导致两市大盘再度暴跌。原因是投资者不理解为什么管理层既然表达了稳定股市、保护流通股东利益的意愿,为什么又在股市没有走稳之前加大扩容压力。很显然,政策面并非无牌可打,但近期的市场表现表明投资者不愿继续就这样一厢情愿地期待政策面的转机。机构与政策之间的博弈结果是股市暴跌、中小投资者受损。

  从基本面来看,生产资料价格飞涨和宏观调控、加息等负面因素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构成巨大的压力,也导致了股市的再度下跌。其中,又以去年景气较好的周期性行业的景气突变对市场冲击最大,这一点从相关上市公司04年年报与05年一季报的巨大反差中得到充分体现。很显然,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对今年的股市不利,短期内似乎也难以乐观。

  大盘岂不是十分危急了?再从技术走势来看,深综指从牛市高点668点跌至280点,远远超过50%跌幅,对应的应当是上证综指迫近1000点。但鱿鱼1年以后上市的大盘指标股较多、也比较抗跌,上证综指仍然在1100点以上。即使如此,在跌破1150点以后,上证综指已经进入历史上一个重要区域,对应的是97年到99年的箱体震荡,其中轴在1150点,箱底在1050点到1100点。这一区域不仅有较为密集的历史成交,而且正好是2001年以前大牛市行情回调50%的点位,技术上能否构成强大的支撑还有待观察。

  周一两市大盘在跌破1150点以后股指有所回升,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这是否短线见底、有抄底资金入市的信号还有待观察。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异动也表明市场对政策面还有预期。鉴于短线跌幅较大,股指又已经跌至一个较为重要的技术区域,我们认为大盘有止跌回稳的可能,至少有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因此短线操作以谨慎持股为主,不宜继续盲目杀跌,同时也密切关注近期政策面的变化。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