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超三号跨越石油陷阱 氢概念奔涨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6:16 广州证券

超三号跨越石油陷阱氢概念奔涨停

  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光伏科技概念股一度掀起轩然大波,以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乙醇汽油股也呼啸而至,从新能源角度来看,氢燃料的利用正成为未来新能源发展的最重大突破,同济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6)第一大股东承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高技术研究项目的"超越3号"今年五月即将登场亮相,一举跨越石油陷阱,"超越3号"产业化进程已到临门一脚,全面改写传统汽车工业中国处于落后的局面,作为集团公司唯一的窗口
,不排除该项目将注入上市公司中,值得长期关注。

  石油危机 让中国获得历史性机遇

  现在有一样东西,正在将中国推向一个时代的悬崖边--那就是石油。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近50%的石油消费依赖于国际市场。与欧美国家不同,中国没有形成依赖于石油基础的庞大的经济投资,中国完全有能力开辟另外的道路而跨越到新的时代。我们有丰富的煤矿、太阳能、风能、水力以及甲烷、氢等燃料资源,越早远离石油经济的陷阱,中国就能越快地成为世界新能源开发运用的领导者,当世界石油资源耗尽之时正是中国独特经济模式发扬光大之日。2005年5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超越3号"燃料电池车在上海亮相。这很可能意味着,不久前A.T.科尔尼公司全球副总裁索尔纳的大胆预言"燃料电池车将率先在中国出现"成为现实。

  "超越2号" 跨越石油经济陷阱"超越2号"的主设计师、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总体组组长、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看来,"超越2号"已经接近"走出实验室,实行量产"的大门。另一个灾难性的事实来自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中国肺病发病率在过去30年翻了一番,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医疗成本增加以及工人生病丧失生产力使得中国GDP的5%被抵消掉。今年4月中旬在上海进行的"氢能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发展氢燃汽车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德国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迈诺尔夫#zhPoint#迪尔克斯教授的观点让人为之一振:中国可以径直走向一个汽车技术的新时代,用不着再去硬撑一个已经过时的汽油基础设施。如果中国选择以氢燃料代替汽油发展汽车业,中国有可能通过开发出具有21世纪特征的汽车概念,跃居全球汽车市场的领袖地位。

  走出实验室,"超越3号"处于临门一脚

  其实早在3年前,一场名为"超越计划"的规划就已随着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项目的启动而悄悄展开了。"超越二号"燃料电池轿车每百公里氢消耗量从"超越一号"的1.39千克下降到1.03千克。与"超越一号"相比,起跑"爆发力"大有提高,从起步加速到100公里只需26.7秒,比"超越一号"整整缩短了约20秒,最高时速118公里,续驶里程达到197公里。今年5月,随着"超越三号"样车的出炉,申城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储备阶段也将画上句号。"不会再有'超越四号',我们的成果需要走出实验室了!"超越计划已快到了期待量产的十字路口了。

  燃料汽车,圈地运动鸣锣开场

  近期,上海推出了发展燃料汽车的规划至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将具备与传统内燃机汽车同等的竞争力,成为市场主流车型。一系列事件预示着一场全新的汽车市场圈地运动已然鸣锣开场。国际汽车巨头插手中国新 能源汽车市场,去年6月匆匆注资21亿元在上海建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通用,表示要立足于中国新一代轿车的设计开发,美国通用已经放弃了混合动力车研发,主攻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目标直指第一家销售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汽车公司;去年10月12日,德国大众汽车(中国)与同济大学以及德国IAV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氢能充沛 中国要争世界第一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氢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毛宗强教授的话则进一步增添了我们的信心:"中国年产氢气800万吨,居世界第二。我们有大规模用氢的经验,这是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基础。"在国际上,燃料电池已经成为汽车新能源产业的实际选择,而另据通用汽车管理人士称,如果中国目前开始建造特殊的加氢站(可能在新建的加油站旁边),中国可以直接进入替代性燃料汽车阶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