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邓汉学:弱市中我们向基金投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9:48 天勤证券

邓汉学:弱市中我们向基金投降

  天勤北证 邓汉学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现在到底是多少点,大家各有说法。我个人认为,如果把基金重仓的股票去掉,现在的指数最多也就是93年时的水平,即500点以下。一个简单的验证方法就是把93年就存在的股票价格与目前的价格比较一下,现在的价格大部分低于93年的。中石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十只大盘蓝筹股使
指数虚高,好象我们股市最大的跌幅还不到50%;其实除了上述一批股票外,大部分股票的跌幅超过70%。这就是市场的实质,不深入研究是看不到这一点的。

  基金的股票为什么就不跌呢?我们知道,基金现在的规模已经达到1700亿,占目前市值20%左右。加上与基金关系密切的的资金,其规模可能超过流通市值30%。以这样的规模资金,去维护市场中10%的股票,自然是有把握的了。由于基金必须持有股票,所以,这样的选择既是基金们的最佳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由于这样的背景,基金的重仓股是不会轻易倒下的。

  而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基金重仓股出现大跌,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多家基金共同持有(所谓三个和尚没水吃)、行业前景变差、加上保险资金强力赎回股票基金造成的资金压力。

  相反,近期能逆市而动的股票大部分有这样的特点:单只股票中的基金公司相对集中、盘子不大能左右、行业前景看好的。弱市中,基金唯有力挺自己的股票才能使基金净值下降得比大盘慢;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大盘不一下子崩盘,才能避免基金与其它投资者同归于尽。

  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只能向基金投降,弱市中投入一部分资金与基金共舞,只要基金还在收集一些股票,我们也跟着买一点。

  而发现资金收集哪些股票,是我们的长项;个股中资金是进还是出,我们能判断得相当准确。我们能发现资金是进还是出、是长期进入短期出还是长期出短期进,这对于判断股票的走势极其重要,也是最准确的方法。如果您有兴趣可来电或登录中国证券理财中心网与我们交流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