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政策利好可助推ST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53 上海证券

彭蕴亮:政策利好可助推ST板块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总理发表了关于证券市场的讲话指出,要从根本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而ST公司通过重组并购,能够使得资产质量发生根本性,政策面将越来越多地鼓励ST股重组,为ST股出现行情奠定了一定基础。同时,ST股的群体比较庞大,接近两市总数的10%。如果任由该板块一直颓废下去,不论是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还是对地方政府都较为不利。于是,由某
些地方政府发动的重组运动解了ST板块的燃眉之急。如东北地区以税改优惠为筹码,将ST吉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延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所得税计入利润,该类个股出现扭亏为盈的迹象。其中ST延路已经成功实现每股收益0.15元,净资产收益率13.35%,简称变为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随之出现大幅上涨,成为重组成功的范例。

  而其它地方政府则出面做一些清欠和介绍人工作,力促绩差企业进行重组。如南昌市政府部门就为*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向其大股东追回了大部分欠款,从而使该公司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另外,地方政府还向国外寻求助力。如ST桦林(资讯 行情 论坛)就借道拍卖给新加坡佳通轮胎公司而脱胎换骨,2004年的业绩大幅增长到0.65元。尽管目前像这些有真实重组题材的上市公司并不多,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旦成功的例子多起来之后,其它大部分亏损公司也会循着这一条路子走下去,其行情也将呈现反复活跃之势。

  从时间方面看,上市公司预告业绩的最后截止期限已过,不少ST公司的基本面风险已经明朗,经营业绩出现滑坡、重大亏损或是违规行为的ST公司基本得到披露,以后即使有个别公司在发布类似公告,但基于数量有限,负面影响也大大减弱,因此ST股反弹的“时间之窗”已经打开。

  从股价水平分析,多家ST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帐面净资产值,ST板块市场重心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难以大幅下移。同时,两市低价股数量急剧增加,股价在0.50-2.99元之间的个股多达110家,其中大部分是ST股。而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只有0.80和0.83元,一些已经实质性重组或具有较好炒做题材的ST个股严重超跌,而这无疑ST板块的阶段反弹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尽管大盘出现了明显下跌,ST板块的行情依然我行我素,显示出较好的独立性。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ST公司资产质量良莠不齐,走势分化十分严重。有的业绩大幅增长,走势将强于大盘;有的业绩则急剧下降,不少绩差公司的股价有可能还会被打回原形。因此,投资者在抓住机会的同时,应充分防范ST个股的基本面风险。同时,ST板块与绩优蓝筹股的炒作存在翘翘板的现象,投资者追高存在较大的风险,建议对基本面没有较大改变的ST股逢高出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