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曹远刚:机会仍然在试点概念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6:01 银河证券

曹远刚:机会仍然在试点概念股

  银河证券 曹远刚

  今周股市大幅震荡,消息面上,中国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股市上有三分之二的股权不能流通,我国股市上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被普遍认为是困扰股市发展的头号难题。现在管理层终于决心“破题”,大盘受此刺激,一度冲破1250点,但同时全流通如何实施、能否实施下去,新股是否全
流通等,这里面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如何去理顺、平衡,都需要时间和智慧,即使能够顺利实施下去,这样变相的扩容市场是否能够承受?会否使得市场价格中枢再度下移,迎来新一轮股价结构调整?这些问题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加上周五宝钢宣布在下周实施增发50亿股,对市场造成压力,沪指再度下探,但1200点仍有强大支持。

  目前机会仍在“试点概念股”,因为中国股市历来都喜欢炒作“新生事物”,而且第一批试点一定要炒起来,否则第二批、第三批就没戏了,象流通股比例只有10%的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连拉3个涨停,还有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和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显示“试点概念股”依然有后劲。张卫星因提出以“缩股”或“扩股”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声名鹊起的,他强调其方案“适合目前A股市场上95%的上市公司”,现在不少上市公司正打算采取他的方案,即是按公众股发行价与非流通股折股价的比例关系,对非流通股进行压缩,或者对流通股进行送股。这意味着发行价越高,对流通股送的股数就越多,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6)发行价高达9.1元,目前股价仅4.2元,澳柯玛集团持有的国有股高达72.82%,一股独大,是“股权分置”的典型,不利公司治理,公司已具有成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如按张卫星方案解决,流通股得到的送股比例将十分可观。澳柯玛生产的锂电池用途非常广泛,目前已应用到公交车、货运车、观光车等车辆上,中国在发展锂电池汽车方面存在一个优势,就是制造锂电池所需要的原料70%都在中国。澳柯玛现时离9.1元发行价有110%的价差,张卫星方案是发行价越高,给公众股送股的比例就越大,因为澳柯玛集团当初获益巨大。澳柯玛后市极具攻击力,值得重点关注。

  还有一家上市公司极可能在6月31日之前入选“试点”,该公司就是哈药集团(600664)。目前南方证券和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合共持有哈药集团93.15%股权,而南方证券被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行政接管,接管期在6月31日到期,南方证券现违规持有哈药集团7.25亿股(占总股本58.39%),由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设计的哈药集团重组方案准备通过全流通来解决,即先由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5.08元向全体股东发出要约收购,然后再通过全流通来解决持股过度集中的问题,方案已上报证监会待批。哈药集团目前流通股比例仅占6.85%,并且占用中央财政大量资金,而且证监会是南方证券两家接管者之一,南方证券大量持股哈药集团的问题不解决,证监会就脱不了身,所以哈药集团的全流通方案将会优先受理。该方案是去年底递上去的,但当时的时机显然未成熟,而现在不同了,证监会正式宣布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以中信证券的背景,加上被中国证监会接管的南方证券接管期将在6月31日到期,不能再拖,所以哈药集团入选“试点”可谓十拿九稳,未来机会极大。

  除此之外,据悉要成为试点公司,首先必须满足6个条件:第一,不能是央企;第二,最好是地方性企业或者民营企业;第三,不能含有B股或H股;第四,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趋势;第五,去年以来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扬;第六,股权结构相对简单,控股股东能够具有绝对的发言权。而著名的“地热大王”京能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8) 流通股比例仅占17%,公司完全符合以上6条件,且流通股比例“未达标”,列入试点的机会也较大。北京是华北地热能源富集区,为“绿色奥运”带来了福音,根据北京市的承诺,到2008年计划新增地热井160多眼,京能热电在利用天热气发电的基础上,进军地热资源利用,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按照京能热电目前的实际情况还可能优先,因为建设“绿色奥运”刻不容缓,后市值得特别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