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牛犇:证八条行情一天就会夭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9:37 大通证券

牛犇:证八条行情一天就会夭折

  大通证券 张亚梁

  周四消息面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实施情况及修改的有关问题。会议提出,要抓紧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券法的修改应突出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虽然两市大盘还是继续高开,但是却连上日的最高点都未摸到便出现了震荡盘下的走势,特别是在上午一波短暂反弹结束后,大盘的跌速加剧。尾市沪综指报收于1234.33点,下跌1.11%,而成交量则由上日的115亿萎缩至88亿,也即周二大跌的成交量水平。

  其实,在上日普涨的背景之下,就明显得存在着诸多不和谐之音。正如我们在上日的分析报告中所指出的,这些不和谐之音即包括像“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游资主力股的周三尾盘走势乏力,也包括大量基金重仓二线蓝筹股的走势平淡无奇。所以我们上日得出的结论是周三的上涨仍是一次场内资金借助于利好消息营造的一次反弹,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场外资金喝彩并参与博弈,而周四的调整和盘面特征则在更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推断。除了游资操纵的少数几只所谓“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封在涨停以及中小企业板块明显强于大盘之外,个股已由上日的普涨变为普跌。中小企业板块四十只个股中,仅有六家下跌,并有几只高价的个股还涨幅居前。不过,它们上涨炒作的借口还是冲着“有可能先行在中小企业板进行全流通试点”而来。在真正的股权分置试点细则出台之前(说心里话,即使出台,也未必是什么利好),在目前所知信息仍很模糊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的热点仍有可能围绕这一题材对一些局部个股展开。不过我们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仅仅可能是在具体的方案下给部分流通股股东带来收益,但是难以彻底改变目前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因此,研究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仍将是个长期的工作方向。目前一些个股的上涨绝大部分都是属于借提发挥、捕风捉影、混水摸鱼的炒作而已。

  我们看到“深发展”当日下跌4.07%,创出4天新低,把后几天介入的短线资金都套死,“深科技”下跌3.60%,把4月11日涨停那天介入的资金也是全部套死。上日银河证券宁波解放路介入的两只个股“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游资介入的“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见顶冲高回落。而前期受“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带动出现上涨的深圳本地股今天均是大幅下挫,位居跌幅榜前列;而一些像“岳阳恒立(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三毛派神(资讯 行情 论坛)”“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本面继续恶化的个股则继续创出近期调整新低或历史新低,至于前期作为太阳能概念龙头猛烈炒作过的“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均跌幅居前。

  宝钢集团13日宣布,宝钢已代表中国主要钢厂与世界主要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澳大利亚BHP公司达成矿价协议,认同此前已为全球主要矿业和钢铁企业广泛接受的71.5%的新一年度铁矿石合同公开价的涨幅。受到此消息刺激,“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走势相对强劲,上涨了1.8%,但是其50亿的增发方案也已是箭在弦上,不排除下周就有可能进行增发。而以“武钢股份”为代表的钢铁板块中的其他个股早盘也曾有过一波冲高,但是最后均是收出调整的阴线,显示出市场对于钢铁企业的今年的盈利前景保持谨慎。除了以“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石化类个股周四走势还相对强势之外,上日我们已经提到的其他几只大盘重要蓝筹股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创出近几天的新低。而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高价二线蓝筹股特别是港口股的走势,更是给人一种欲振乏力,构筑头部的感觉。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的这种行为,更加预示了后市行情的发展并不是很乐观。

  周四,除了沪综指以外,实际上深成指、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全部都是一根阴线完全包掉了上日的阳线,并创出上日新低。而沪综指当日的收盘点位离上日的最低点也仅相差5个点,并且股指再度跌破5日和30日均线,加上成交量的迅速萎缩,我们认为周五沪综指下破上日低点似乎已经不可避免。那么,由“证八条”发动的反弹行情恐怕在一天的冲高以后面临着再度夭折的极大可能。至于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昨天已经给大家分析过了。总体上来说,虽然大盘后市大盘仍会反复受到消息的影响而波动,但我们认为大盘的中线调整趋势尚没有结束。对周五及下周的大盘走势我们都非常不乐观,也许我们4月12日提出的“千二点将暴露无遗”的观点可能将很快再一次灵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