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徐辉:补偿力度决定行情深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45 证券日报

徐辉:补偿力度决定行情深度

  中证资讯 徐 辉

  日前,证监会负责人首次明确表态,按照《若干意见》所明确的基本原则,目前已经具备启动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条件。周三股票市场对该消息反应强烈。一方面,股指出现放量上涨;另一方面,前期有股权分置传闻的个股纷纷大幅上涨。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涨停。

  周三证监会负责人的表态有三大看点:第一,首次。这是首次证监会负责人在这一层面的明确表态;第二,市场背景。此前的4月1日,市场出现显著反弹,可以看做是对这一表态的预演。同时,周一、周二市场的大幅回落,同时可以看做是市场倒逼相关政策的明确。第三,再度明确解决问题的原则是《若干意见》,核心是“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对于市场具有鼓舞作用。

  那么,股权分置处置试点影响有多大?投资者应对思路应当如何?我们认为,在解决股权分置的具体方案尚未出台,补偿力度尚难确定的前提下,整体行情存在较大变数。一定程度上,股权分置过程中的补偿力度,将决定行情的反弹力度。应对策略应当谨慎,坚持整体区间震荡(沪综指:1150-1500),局部继续运行隐形牛市的判断,公司选择仍然坚持价值判断为基础,不赌试点。

  三个基本判断

  综合目前各方的观点,我们对于股权分置试点大致有以下判断:第一,试点时间。各方面信息显示,“五一”节前推出首家试点公司的几率较大。管理层目前认定时机成熟,如果仍然隐而不发的话,不断散布的传闻会加大股市波动,有损投资者的利益,不利于股市的运行。

  第二,公司选择。具体公司选择上,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的诸多版本大多并不可信。一般认为,管理层选择试点公司,其初衷在于形成正面的市场效应,以利于其后续试点,以及推广工作。所以,有理由认为管理层会选择治理良好、反应积极、处置后股价有上升空间的公司进行试点。

  当然,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投资者要注意不要落入部分股市操纵者布下的陷阱中。现在,股权分置是一个重大的背景,部分市场庄家肯定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题材和机会。他们一定会利用各种途径,来制造信息、并使人相信确有其事,引诱投资者进入其圈套,进而达到其盈利目的。

  第三,补偿力度。股权分置处置对于市场的影响,取决于处置过程中对于流通股股东补偿、以及力度的大小。有没有补偿,市场反映肯定不一样;补偿力度大和小,市场的反映同样不同。1、没有补偿的话,市场将继续目前运行态势。微利股、垃圾股回归之路仍然漫长,优势企业股票股价能够稳住、并有望在公司价值提升的背景下走高。2、小幅补偿。市场整体中枢将上移,进而导致股指上移,进而导致脉冲性行情。但结构性问题仍将困扰市场牛市的产生。3、大幅补偿。市场中枢大幅上移,短期内市场出现飙升行情。

  综合分析,小幅补偿的几率甚高。由4月1日启动的“愚人节行情”有望继续延续。

  两大应对策略

  基于以上三个基本判断,我们认为投资者应当注意两点:

  第一,冷静应对。形势估计上应当谨慎,不可放大预期。股权分置问题处置,根本上看是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博弈问题。目前多数投资者感觉一个巨大的机会来临了,但要小心的是,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够在其中盈利。要提防的是,不要在大机遇面前不但赚不了钱,反而亏了钱。

  第二,操作上坚持价值判断,而非赌消息。我们认为,目前持股上应当继续坚持持有优势企业股票,持有新核心资产股票。这是在股权分置消息明朗之前的理想选择。一方面,从补偿来看,如果有补偿,这些企业股票同样能够得到价值提升;另一方面,没有补偿的话,持有这些股票也不受到伤害。

  总之,我们认为,股权分置处置是牛市到来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在纷繁复杂的当前背景下,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可能不会是市场最优的选择,但一定是最安全的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