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利好预期提升短线活跃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0:43 证券日报

利好预期提升短线活跃度

  □ 招商证券 常锦

  工、建、交行获准设立基金公司,对市场来说无疑是实质性的利好,只是有关审批工作9月前完成,又让人觉得远水解不了近渴,但并不妨碍市场借这个利好发挥。昨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后很快涨停,不仅拉动了银行板块,更对股指产生了直接的推动,还有不少热点板块适时出现,迅速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

  深圳本地股受重组题材刺激全线大涨。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是深圳本地股中的龙头,由于率先进行了实质性资产重组,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得到了充分的炒作,其它本地股明显跟进,虽然强弱程度不一,但是短线这一板块具有实质性炒作题材,在行情初现反弹时,较好的获得了短线资金的关注,至于盘面表现,更多体现的是游资所为。

  深圳本地股中能很快成功重组的个案目前并不多,昨天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就发布澄清,大股东目前尚未与任何企业就股权转让事宜进行接洽,类似的情况相信更可能是普遍现象,不过深物业一连四个涨停板,对深圳本地股整体的活跃有相当的示范效应,估计短线仍有可能跑出几只黑马。

  医药股在被忽视中连续走强。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个涨停板后,成产量依然不大,市场的惜售表现似乎说明该股还有很强的后劲。昨天与之一同涨停的还有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潜江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一致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医药板块一直是连动性最差的板块,很少有医药板块能形成持续效应,于是投资者一般较少关注这一板块。而这两天,该板块可谓是最强势的板块之一,其上涨可能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医药板块在之前股指反弹的板块轮涨中很少表现,不少个股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技术上明显超跌;二、浙江医药连拉三个涨停板还没有出货迹象,给市场T奶多的想象空间,市场期待医药板块可能也会出现有价值的炒作点。

  科技股超跌反弹对股指的影响最为有力。科技板块在前几日股指急跌时,跌势最为强烈,这一板块也出现了相对强劲的反弹,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下跌了二十多个交易日后,昨日首次出现反弹,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相似的状态。这一板块个股数量多,在大盘上涨及有强势个股牵引的时候,较容易形成板块效应,但是从昨日板块表现看,科技股中还是没有明显的大量资金介入,只是持续超卖后的技术性反弹,只是存量资金的运作而已,其日后进一步反弹的力量仍然有限。

  基金明显减持蓝筹股。昨日基金集中持仓的不少股票出现放量下跌状态,比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有明显的减仓行为,最为典型的是基金重仓的港口股普遍冲高回落,并伴有成交量的明显放大,比如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主要港口股,技术面都留下了长上影线,基金进行集体减仓不言而喻。前几日率先反弹的煤电类股也纷纷回调,高速公路板块更是全线调整。

  从盘面看,这类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在下午股指冲高后放量回落,或者说,昨日两市股指先扬后抑,主要原因是承接了这些个股大量的抛盘。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但是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在30日和60日均线的交叉点处受到较大的压力。短线看,市场中运作的资金更多的还是存量资金,还有部分上周五股指大阳线时追进的套牢资金,目前仍缺少实质性的增量资金介入,这将影响行情进一步发展,只是投资者近来对政策利好的期待越来越强烈,这可能是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的主要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