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深两市沿5日均线震荡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2: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琪:深两市沿5日均线震荡整理

  本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4月4日,沪深股市在消息面相对平静的背景下,并未延续4月1日强劲反弹态势,而是大幅低开后,弱势整理,成交同步有所缩减。盘中显示,弱势市况短期内难以改观。

  反弹基础不牢固

  4月4日股指大跌是建立在4月1日暴涨基础上的,而促成4月1日股指的暴涨固然有技术面严重超跌而形成的反弹要求,但更多的是来自于对管理层出台利好的预期,而建立在政策利好预期之上的反弹,其本身就蕴涵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4月4日消息面的相对平静使反弹基础顷刻瓦解,从而使得大部分个股回到弱势调整的原有趋势中去,从而拖累股指深幅下挫。

  行情显然难以持久

  虽然超跌蕴涵着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是从2001年6月见高2245.44点以来,股指下跌幅度超过40%,时间跨度近4年,市值的大幅缩水,使得入市资金基本全线处于亏损状态,在屡进屡赔的市场背景下,外围资金不敢贸然入市,即使从理论上看某些股票的股价已经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对市场整体性风险的担忧,亦使得增量资金对现有股票的价格要求更为苛刻。

  4月4日盘口个股大面积快速回落,说明本次反弹受增量资金的推动十分有限,在1200点下方产生的爆发式反弹,其动力更多的来自于场内存量资金自救,而仅凭存量资金活跃,行情显然难以持久。

  底部构筑不够扎实

  从历年反转行情看,虽然起点各有高低,但大多数都是在股指反复筑底不再创新低之后产生,包括1999年发生的“5#zhPoint#19”行情,也是在股指反复考验1050点一带支撑,在该点位一带留下3个底部有所提高的点位后爆发的。

  从近期股指跌破1200点后的表现看,在1200点下方资金活跃迹象还是相当明显的,但大都以存量资金为主,本次反弹有其一定的市场基础,但是由于是在股指创出1162.03点新低后产生的,从技术形态上讲,底部构筑明显不够扎实。

  影响长线资金介入

  近阶段影响股指下跌的主要因素包括扩容问题、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都将继续制约股指表现,钢材、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国内宏观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市盈率最低的钢铁、汽车等板块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保持业绩的稳步增长就具有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到长线资金的持续介入,继而影响到蓝筹股股价表现的持续性。这从4月4日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度深幅下挫可见一斑。

  关注两市本地股

  笔者发现,在1200点下方游资表现明显活跃,从其主要出没的对象看,往往以题材股为主,4月1日两市本地股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游资对该群体的关注。

  伴随着深圳市即将召开的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占据相当份额的深圳本地股的重组无疑将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深市本地股重组步伐将有望在该次会议上大大推进。嗅觉敏锐的游资对此加以发挥炒作的可能性较大,鉴于两市本地股的联动性,历来有资金关注的上海本地股也有望保持活跃。

  综合而言,虽然短期股指反弹有其一定的市场基础,但从4月4日市场表现的各个环节看,多方持续推动行情上扬的条件尚不具备,短期内股指将在5日均线一带震荡整理为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