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通证券:大盘暴跌之后必定暴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9:09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大盘暴跌之后必定暴涨

  大通证券 张亚梁

  今天我首先想唱的就是毛阿敏演唱的哪首《掌声响起来》的歌曲,“孤独站在这舞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这近期的行情,从大跌到大涨,用这首歌来表达我的心情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

  记得在3月22日大盘大跌近2%(收于1206点)后,我们用了“矫枉过正的下跌短线必将得到修正”;3月24日是“缩量反弹,曙光出现”(收于1208点);3月25日“两周百点下跌引来抄底资金” (收于1205点);3月28日“反弹有望下半周产生” (收于1200点);3月30日“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收于1172点)文中谈到:“暴跌是市场做空动量迅速释放的一种盘面表面形式,就在大家觉得底深不可测,底还不知道在何方的时候,也许底就在我们的眼前。 通常情况下,暴跌行情都能迅速得到修正”。特别是在3月31日收市后,再一次斩钉截铁提到“难道1200点、1187点这些近6年的低点就可能这么简单的、悄然无息的渐行渐远吗?即使跌至1150点,大盘都仍将形成一次重返1200点以上的反弹。”。而大规模反弹行情终于在周五下午得到了爆发,沪综指盘中曾一度上摸到了1237.80点,尾市仍报收于1223.56点,上涨了3.58%,是今年2月3日以来单日最大的涨幅,而成交金额也达到了113亿,为上日的2倍。完完全全证明了我们的判断。正是“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等待,告诉自己要忍耐,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你的爱将与我同在。”

  当日行情的始作俑者便是昨天受到总理讲话首当其冲的钢铁股板块,特别是我们近期一直跟踪的大盘风向标“武钢股份”,而昨天被大幅杀跌的“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盘中几乎以涨停报收,这对那些不冷静进行杀跌的投资者又何尝不是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绝地反击终于把大盘的反弹推向高峰,个股呈现全面普涨。至收市,两市仅有20余家个股下跌,其余均是红盘,仅涨停的个股达到了14家,正好与前几天个股的下跌形成鲜明的对比,也说明我们昨日提到的热点传导成功。

  具有喜剧意味的,今天正好是西方的愚人节。股指一大涨,市场自然就会传所谓的利好消息,包括我们午后在网上就已经看到了一些利好消息,所以说这就叫股市。下跌时各种利空消息满天飞,而且是被无限的放大和渲染,而一旦上涨甚至利空消息也会去做利好解释。市场对钢铁板块前后两天的不同态度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所以老子说:“飘风不终朝”(狂风刮不到一早晨),“骤雨不终日 ”(暴雨下不了一整天)。孰为此者?(谁让它这样的?)“天地”。(是天地)。“天地尚不能久”,(天地的狂暴尚不能持久),“而况于人乎?”(何况人呢?)我们也反复对大家说过,股市本身就是一个芸芸大众参与的场所,市场的情绪化往往非常明显地影响操作。当大盘一旦出现开始放量上涨,出现上涨预期的时候,往往市场非常容易形成一蜂窝的跟风追涨;而大盘一旦出现开始放量下跌,出现下跌预期的时候,也容易形成一蜂窝的跟风下跌。正可谓"涨可以涨过头,跌也会跌过头"。"行情总是在欢乐中死亡,在绝望中诞生"。投资者不应该做情绪的牺牲品,而应该关注的是与人性相悖的市场心理。

  那么现在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周五出现的这根大阳线是大盘中期见底的信号还是由于短线技术过分超跌后的修正? 我们认为,不管周末有没有消息,从尊重市场规律的角度来讲,当日这根大阳线是两三周时间股指下挫近200点的一次技术性的修正,是市场本身的规律使然,消息只起到了一个加大心理预期的催化作用而已,短线来看周五冲击的1237点大概就是20日均线附近有反弹一步到位之嫌,下周大盘仍有回落至1200点整理要求。那么,能否在此位置能否形成真正中期底部?我们认为,大盘在1200点附近或以下形成中继底部的条件目前已基本具备。但是是否能够确立,最重要的是仍必须评估在四、五月份以“神华集团”、“交通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以A+H方式发行对A股市场的冲击程度如何,特别是对目前大盘低价指标股冲击考验程度如何,其次就是考虑是在未来的股价结构的调整之中,还有哪些板块能有中线做空的机会以及对大盘的影响,我们仍将给予继续观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