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何本虎:市场进入政策博弈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9:56 证券日报

何本虎:市场进入政策博弈阶段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何本虎

  经过连续的下挫后,周四大盘出现一定的反抽。从盘中个股的表现看,两极分化特征非常明显。涨幅前列中,超跌低价股占有较大比例,无论是林海发展、国祥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A、三九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属于典型的低价超跌股。

  投机气氛浓厚

  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低价超跌特征外,这些表现不错的个股的股东分布情况也很有意思。初步看,基本体现为个人股东占据主动,而基本上没有基金的影子。我们认为,一方面,基金侧重于价值投资理念,对这些低价超跌股并不感兴趣。另一方面,也表明了短期的活跃并非基金所为。

  综合而言,近日盘面的活跃主要体现为短线资金所为,而非基金所为,投机气氛相当浓厚。

  活跃的两点理由

  一方面,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为投机品种活跃创造了条件。

  从3月中旬大盘展开调整以来,在初期阶段,主要以在2·2行情中表现较好的修正性周期性品种为主。包括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随后则是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科技股、绩差股、问题股等逐步加入跳水的行列。近日,蓝筹股也进入补跌阶段。其中,以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在3·29的跌停最具有代表性。

  应该说,蓝筹股的短期休整也为投机性品种的短线活跃制造了较为温和的盘面气氛。

  另一方面,类9·14行情对投机品种的活跃有利。

  我们看到,经过持续的调整后,周三大盘在扩容消息的影响下再度出现的巨幅下挫已经使得原有的短暂平衡被打破。在总体的运行特征看,与9·14行情首次跌破1300点较为类似。实际上,市场已经再度进入政策博弈阶段。

  我们简要回顾9·14行情前夕的盘面特征,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低价超跌股在市场急挫的过程中已经提前启动,还有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百花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密切配合。我们如果认可近日的市场与9·14行情存在的相似性,那么,解释投机性品种的活跃是有基础的。

  市场影响有多大

  从投机性品种的表现看,与市场影响大小的关系很难简单判断。或者说,二者的关系有些类似鸡和蛋的关系。

  但有一点非常明显,近日的行情与9·14行情存在很多的类似之处。如果持续的调整能够形成有效的“政策倒逼”效应,那么,投机性品种极有可能趁热打铁,上演类似天山纺织的一幕。

  从投机性品种近日的表现方式看,已经逐步趋活,热点也呈现进一步扩散的趋势。特别是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A、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A以及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午后的突然启动已经显示市场气氛被调动起来。由于这些个股的活跃不是因为价值判断的优势,而是来自于短线资金的追逐。因此,投资者在把握上更加注重技术面的运行趋势,而不要为公司的基本面状况所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