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矿山类个股反弹能量充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9:42 上海证券

彭蕴亮:矿山类个股反弹能量充裕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创出1171.81点的6年新低,钢铁股也随之展开深幅调整。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承德钒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个股跌到3元一线,整个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下降到8.18倍,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盈率只有5倍多。我们发现,国际上钢铁股的平
均市盈率为27倍,即便代表成熟市场的美国平均市盈率也有12倍。这是否意味着钢铁板块具备了一定投资价值?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行业趋势向好

  从行业基本面看,在需求的拉动下,2005年钢铁行业将保持乐观的发展态势,钢铁板块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为其中线有价值奠定了基础。随着今年年我国城镇化、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战略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拉动对钢铁的需求。从长期发展趋势看,目前中国已进人工业化中期阶段,而工业化进入到中后期阶段,也是城市化的高潮,所需的钢材必然要进一步增加。同时,我国重型机械加工制造业、汽车厂、发电设备制造厂、造船厂、铁路交通运输部门、海港码头、公路及其他重点工程,如北京奥运工程、上海世博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都在加快建设,房地产开发中的经济适用房建设还要进一步发展,这一切都说明钢材消费的正常增长不会改变。同时,我国正在向"世界制造中心"的目标迈进,一些大量消费钢材的资金密集型产品,包括汽车、造船、电力设备、重型机械、精密机械等行业都会加大出口量,这将进一步增加国内的钢材需求量。因此,行业发展将为钢铁股提供一定的发展后劲,在大盘企稳后钢铁股的中线投资机遇较大。

  二、关注矿山类个股

  我们注意到,近期传出了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扬的消息,对于拥有矿山的钢铁股构成实质性利好,值得投资者适当关注。如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所处的攀枝花市的铁矿储量占全国铁矿总量的20%,是中国第二大铁矿区。公司新近开工建设的白马铁矿,地质储量约60亿吨,设计开采100年以上。同时,公司拥有钒储量占全国的66.2%,钒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因而公司具备明显的垄断资源概念。公司还是我国高钒铁的唯一生产和出口供应商。在税收方面,公司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04年至2010年由原来的33%税率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西部开发和技改贴息优惠政策都将为公司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政策机遇,公司盈利能力继续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其股价创出新低并非基本面出现问题,而是被恐慌性抛盘打压所致。

  此外,承德钒钛属于资源垄断型企业,公司所处的承德是中国钒钛产业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产资源,其储量居国内第二。公司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转炉顶底侧复吹提钒技术,钠化培烧和酸性铵盐沉淀等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公司生产的含钒低合金新Ⅲ级高强度螺纹钢筋国内市场占有率目前为全国第一,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如长江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公司含钒低合金钢系列产品供不应求,产销率多年来一直保持100%,投资者可用中长线的眼光对待。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大盘还处在急跌过程当中,贸然介入钢铁股将会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投资者应以静制动,等待大盘企稳之后再对相关个股作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