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扩容压力造成新做空能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41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扩容压力造成新做空能量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三深沪股市在新股扩容压力下形成加速下跌的走势,上证综指有效跌破了1187点从而打开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也使得短线市场形势十分危急。新股扩容的压力将成为近期大盘继续下跌的主要动力。

  我们可以将近期的下跌行情分为两个阶段,跌破1187点之前为第一阶段,市场的做空能量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政策面在全流通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的预期落空,导致两市大盘失去反弹动力;一是基本面的显著恶化,铁矿石和石油价格的上涨不仅严重威胁到05年的行业景气和经济增长,而且由于带动物价上涨,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压力;第三,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以后为了获取廉价筹码大肆赎回证券投资基金,导致机构重仓股抛压沉重。

  这些利空因素造成反弹行情夭折,大盘二次探底,考验前期低点是否有足够的支撑。但就在多空双方围绕1200点进行激烈争夺的关键时候,新股扩容的压力对大盘造成新的冲击,大盘在跌破1187点以后将进入第二轮下跌行情。

  新股扩容会对大盘走势造成多大的冲击呢?我们要从两方面来看:

  首先,过去几乎有半年时间,管理层为了推行新股询价制度,也考虑股市阴跌不止需要稳定,大大减缓了新股扩容步伐,其间仅有5、6只新股IPO。但即使这样宽松的资金环境,深沪股市的表现仍然弱势,上证综指的反弹无力站稳1300点,市场的弱势可见一斑。这样的弱势格局又怎么可能承接交通银行等造成的融资扩容压力呢?

  其次,我们并不认为在大盘如此弱势的情况下,短期内新股扩容有多大的实在压力,但由于一个个大型国企IPO募集巨额资金的计划推出,势必对市场信心造成较大冲击。而且扩容压力恰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释放,与前面谈到的做空压力共同作用,就使得近期股市环境充满风险,看不到股市止跌的希望何在。

  在1187点跌破以后,可以证明的是深沪股市长达四年的调整行情至少从大盘指数的走势来看,还没有完成探底过程,中线来看,上证综指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这种跌势不止一方面是因为上述不确定因素的困扰,另一方面则是管理层在如何稳定股市上没有明确的思路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两市大盘可能继续震荡走低,如果没有政策面的重大变化,抵抗下跌将成为近期大盘主要走势。

  操作上,短线应着重防范大盘继续杀跌的风险,暂时不建议急于抄底或补仓,避免在恐慌性杀跌中遭受损失。建议对目前仍然维持强势的个股谨慎操作,一旦调整趋势确立应注意及时获利了结。部分近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可能走出超跌反弹行情,对于投机性个股的反弹,建议把握反弹机会坚决减持,而基本面较好个股的超跌反弹,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适当关注,这些个股走势可能短线受大盘影响较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