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石油告急 放量冲击涨停的能源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6:12 广州证券

石油告急放量冲击涨停的能源黑马

  广州证券 尹飞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油价飙升大戏上演2004年续集了。燃料乙醇股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持续,底部放量拉升;天然气全面告急,燕化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周末逆势上行。石油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开始的世界石油价格上升趋势今年将持续,一些人士预计原油价格年内将突破每桶60美元,预测最大值达到80美
元。

  从长期趋势来看,油价维持高位已成必然,如果2005年世界经济继续强劲增长,有关各方正加紧研究解决能源供应瓶颈问题,从替代能源、燃料乙醇、石油炼制,近期能源板块确实不平静。

  长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6)价位最低的"天然气黑马" 底部暴量启动,值得关注。此前,长百集团与长春天然气公司进行了资产置换,公司一举控股长春市天然气化学工业公司,天然气产品的销售具有较强的垄断性,毛利率接近40%,已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长春市天然气化学工业公司始建于1990年8月,是以天然气开发和利用为主的新兴化工企业,公司现有固定资产总额2.8亿元,拥有五条天然气管线,全长340公里,日输气能力可达100万立方米,把握着长春市及其周边天然气资源的大动脉,为整个长春市的原料用气、燃料用气、工艺用气以及居民用气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洁净、价廉的优质能源,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最近就有报道称中原大化(国内一家大型尿素生产企业)的天然气供应只能满足60%左右的需求。前段时间,接中石油华北分公司通知将停止向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供应天然气,同时,因天然气供应不足,北京去年冬天停止白天家庭供热。各种迹象表明,天然气公司迎来了爆炸性增长的时期,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黑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9)改气头为煤头化肥,成为能源危机中反复放量的化肥黑马股,去年年中,公司尿素生产线已经恢复生产,原料改为煤粉,将大幅度降低成本。近期,该股围绕60日均线多空反复争执,黑马品相一览无遗。

  天然气和煤炭都是生产尿素的主要原料,但生产尿素的天然气近期供应告急,而煤炭价格却是市场化,且我国是煤炭生产国,因此煤头尿素企业原料涨价的风险要远远小于气头企业。公司提前完成尿素生产线技改结束。

  2003年,公司尿素的生产线的停工费用计入了成本,达5296万元,接近0.15元/股,可视为"隐藏"利润。因此估计今年黑化股份尿素的盈利能力应该比2002年强。目前,公司另一主导产品尿素生产原料路线的改造已经完毕,尿素生产原料由焦炭改为粉煤,一方面将减少焦炭产品的自耗,增加营业收入,另一方面采用粉煤造气后将大幅降低尿素生产成本。尿素生产线恢复生产后,将使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现金流量产生较大的增长。近来我国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尿素等化肥产品价格也随之上扬,有望为其带来巨大收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