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高速公路板块弱势避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45 上海证券

彭蕴亮:高速公路板块弱势避风港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持续走弱,成交量有所放大。在这种情况下,高速公路板块异军突起。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带动东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逆市上扬(行情 论坛),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高速公路板块能否成为弱势中的避风港?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一、国家政策扶持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我国高速公路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为上市公司逆市走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交通部的规划,到2010年,我国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连接率将达到90%,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2020年,全国(行情 论坛)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60万至300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万公里以上。由此可见,高速公路业正处在产业的快速扩张期,我国高速公路行业上市公司面临新一轮投资机遇。

  二、投资回报稳定

  与其他行业相比,高速公路板块毛利率较高,投资回报稳定,为其后期行情埋下了伏笔。高速公路的投资大,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但是其业绩正处在比较平稳的上升期,投资回报比较稳定。同时,高速公路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深高速、粤高速A(行情 论坛)、华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东莞控股、赣粤高速等的毛利率分别为77.85%、70.84%、68.27%、67.45%、67.35%,其净利率分别为68.66%、28.61%、35.74%、52.86%、35.81%。这样高的回报率是其他板块望尘莫及的,其后市还将反复活跃。

  三、社保基金增仓

  仔细分析年报披露的股东信息我们发现,高速公路板块成为社保基金建仓的重点对象,将推动其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统计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在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上的仓位从2004年6月31日的444.22万股骤然增加到年报公布的1063万股,增仓幅度高达139.30%,其仓位在半年内就出现翻倍。在社保大幅增仓后,博时精选、华宝(行情 论坛)兴业多策略、湘财荷银、嘉实服务增值、鹏华中国等国家基金公司也大举介入该股,其仓位在402万股到2000万股之间。使得皖通高速成为整个板块机构持股数量最为集中的一只个股,其股价也逆市走出上升通道,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

  统计同时发现,粤高速也成为社保基金增仓的重点品种。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的仓位从922.55万股增加到1308.05万股,增仓幅度为41.79%。同时建仓该股的机构还有海通证券、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精选、基金裕隆(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保德信等等,而T(行情 论坛)OYOS(行情 论坛)E(行情 论坛)C(行情 论坛)U(行情 论坛)R(行情 论坛)ITI(行情 论坛)ES等外资机构也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出中外机构都对其基本面较为看好。

  从操作上看,大盘仍处于盘跌当中,系统性风险比较突出。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宜追高,而是要等大盘企稳之后再对高速公路板块进行中线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