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ST板块规避风险重中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13 上海证券

彭蕴亮:ST板块规避风险重中之重

  上海证券 彭蕴亮

  对2005年以来ST板块走势统计后我们发现,以*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万鸿为代表的个股表现相当良好,截至昨日收盘,其按照收盘价计算的区间涨幅分别达到82.22%和42.86%,收益率远远高于大盘指数。而*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出现大幅下跌,其区间涨幅为-40.34%和-33.60%。ST板块缘何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
的局面?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超跌爆发行情

  统计显示,在经过持续大幅下跌之后,其多数ST个股超跌十分严重,中线做空风险得到充分释放,成为其反弹的根本动力所在。如*ST农化从最高的16.50元一直下跌到最低的1.54元,累计跌幅为90.67%,才爆发了一轮大幅上涨行情,股价最高冲到4.54元。从2005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到3月21日收盘,该股收盘价的年内区间涨幅为82.22%,成为ST板块的超跌龙头股。而*ST万鸿的前期累计跌幅更是十分惊人,从最高的36.66元一直下跌到1.22元,累计跌幅为96.67%,目前股价仍在大幅反弹当中。

  从股价水平分析,多家ST公司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帐面净资产值,ST板块市场重心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是部分ST股出现行情的根本原因所在。目前,两市低价股数量急剧增加,股价在0.70-2.99元之间的个股多达156家,其中大部分是ST股。而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只有0.73和0.83元,一些已经实质性重组或具有较好炒做题材的ST个股严重超跌,而这无疑ST板块的阶段反弹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尽管大盘出现了明显下跌,部分ST股的行情依然我行我素,显示出较好的独立性。

  二、交易规则助推

  根据交易所最新出台的交易规则,只要ST公司年报盈利,而且每股净资产值是正值,那么就可以申请摘帽,从另一个方面刺激了部分ST个股走强。交易规则改变会带来两个现象:一是今年摘帽股会蔚然成风,大批摘帽股的出现会改变往年摘帽股行情单枪匹马的走势特征,从而易于形成板块行情。二是如果去年盈利但因净资产值限制而依然留在ST股阵营的个股,今年有望摘帽,那么,所产生的做多动能,可能会强于今年盈利今年摘帽的ST股。也就是说,在摘帽股行情中,2003年盈利、今年摘帽的ST股将会出现领涨走势,甚至会出现持续上涨行情。

  统计年报和业绩预报后我们发现,满足“摘帽”要求的ST个股为数众多,将有利支持ST板块的后期炒做。 如*ST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末每股净资产1.707元,每股收益0.032元,公布年报后可申请摘帽。ST吉化(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三季末每股收益高达0.63元,每股净资产1.55元,扭亏摘帽成定局。而根据业绩预告,目前满足“摘帽”条件的还有*ST永生(资讯 行情 论坛)、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个股,ST板块的反弹有望进一步走向深化。

  三、规避基本面风险

  统计同时显示,*ST太光、*ST龙科、*ST龙涤、*ST哈慈(资讯 行情 论坛)、ST烟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多只ST股阶段跌幅超过20%,投资者在把握ST板块机会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其后市面临的风险。如*ST太光从最高的29.30元下跌以来就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当中,目前股价为9.11元,但仍然没有止跌迹象。从基本面看,*ST太光原名黔凯迪,改名太光电信之前,业绩就不尽人意。公司引入深圳市太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重组方之后,虽然企业名称发生了变化,但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因为改名而带来明显改观。从1997年至今的9年间,2000年、2001年两年勉强没有亏损外(两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06元、0.05元),其余7年时间均出现亏损。目前9元以上的价位仍高于深沪两市平均股价,投资者应充分防范其基本面风险。

  同时,部分ST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实质性进展,靠变卖资产和报表重组获取投资收益,其中的风险应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如*ST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前三季度亏损1350万,而在年底前将旗下两个子公司股权出售获得1898万元的投资收益,刚好确保全年实现微利。而2004年*ST济百(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从2005年起延长房屋折旧年限,从20年改为40年,提高残值率,从4%改为20%,由此预计可降低全年折旧费近500万,从一定程度上变相减少了亏损。对于这种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观的ST个股,投资者还是以规避风险为宜。

  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已经进入下降通道,ST板块的收益率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宜在此时盲目介入ST股抢反弹,而是应待大盘企稳之后再做短线操作为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