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统一指数推出 > 正文
 

秦洪:统一指数短期内难成气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秦洪:统一指数短期内难成气候

  秦洪 江苏天鼎供稿

  据悉,上证所和深交所共同编制的统一指数将在近期推出,统一指数将选取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挂牌的蓝筹股为样本。酝酿了两年之久的统一指数终于就要瓜熟蒂落了,那么,它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不可否认,目前市场指数较为繁杂,如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深证100(资讯 行情 论坛)、深成指、深综指等,但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媒体,分析大盘走势时大多使用上证综指,也就是说,上证综指已成为市场的代言人。

  市场因此猜测,统一指数推出后将很快取代上证综指,成为市场风向标。

  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一至两年内,统一指数难以取代上证综指的市场地位,理由有二点,其一是统一指数诞生初期缺乏历史根基,对市场来说,无论是分析还是报道,均需要对以往的走势进行回顾;其二,统一指数最终目的是为股指期货铺路,在目前股指期货离市场还很遥远的情况下,统一指数也难成焦点。

  当然,在未来,统一指数最终还是会成为市场标杆的,毕竟该指数是A股市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可能涵盖沪深两市的成份指数,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壮大,选择一个能够代表两市走势的指数进行分析与报道是大势所趋。更何况,待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种推出后,统一指数将会成为市场的焦点,也就会逐渐被市场接受与认同。

  另外我们还认为,统一指数成份股不会改变上市公司内在估值。值得注意的是,能够成为统一指数成份股,对上市公司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并不会成为个股走牛拐点出现的借口或契机。

  道理很简单,入选成份股仅代表相关部门认可了此类个股所处行业或自身的基本面,并不意味着市场认同这些个股的投资价值,也不代表在入选统一指数成份股后,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就改变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成为成份股只不过是一时的“荣誉称号”,并不是可以炫耀的资本,某只个股能否走牛,关键并不在于有无“荣誉称号”,而在于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持续增长,这才是根本。

  因此,对统一指数候选成份股来说,短期内可能因入选的题材而成为市场的一类活跃品种,但决不会成为支撑大盘向上的力量,A股市场更不会因此而产生由熊转牛的拐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