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在弱箱体运行中等待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9:12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在弱箱体运行中等待转机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四深沪股市继续震荡下行,市场寄予希望的1250点并没有构成有效支撑,上证综指在侵蚀2月2日带动走势反转的大阳线的同时已经走出二次探底的走势。在缺乏新的做多能量的情况下,短线大盘将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年初以来的大盘弱势特征明显。

  投资者期待的年初行情之所以如此弱势,原因在于做多能量不足。虽然行情之初市场对于政策面期待较高,行情的中段保险资金入市也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刺激,而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价绩优股和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成长性较好的个股持续上涨也树立了一定的赚钱效应。但相比较而言,铁矿石、石油为首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超过市场预期和上市公司的承受能力,保险资金赎回造成基金套现压力等利空因素对周期性行业的复辟、市场的资金供求造成的冲击更大。在行情最火爆的时候也只能演绎个股严重分化、机会极难把握的局部行情,决定了反弹行情难以持久。而市场各方对于解决全流通问题的执着,导致大盘只能以更弱的走势倒逼政策面早日实现突破。

  大盘的弱势体现在股指的反弹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深沪股市的运行趋势虽然是战略性的结构调整,但股指每年都有一轮幅度在30%左右的中级反弹行情,今年初的反弹从1187点到1328点,反弹只有119%,大盘非但没有形成以1300点为中轴的箱体震荡走势,1300点甚至成为重大阻力。这种极弱势的表现表明深沪股市已经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在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宏观调控还将延续的情况下,股市本身在基本面或资金面的推动下出现大的转机已经不太可能,管理层如果继续以修修补补的策略以稳定股市也非常困难的,其结果同样是将转势的希望寄托在政策面。

  很显然,在中级反弹行情已经夭折的情况下,大盘目前充其量只能维持非常弱势的箱体震荡,上证综指将局限在1187点到1300点、不足10%的窄小空间,其前提还必须是大盘二次探底不会再创新低。但是,以这样的弱势,怎么可能维系市场人气、吸引新资金入市,怎么又可能承受交通银行IPO等大盘股造成的扩容压力呢?04年9月至今,通过IPO只有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两只新股上市,这还是在大盘止跌反弹过程中完成的。也就是说,股市完全可能长时间地陷入低迷之中,但证券市场的各项功能势必瘫痪。如果不希望这种局面出现,管理层需要拿出决心和勇气。

  从另一角度来看,深沪股市目前表现出来的极端弱势未必不是好事,它意味着,如果不尽快解决阻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遗留问题,像过去三年那样在宽幅震荡中完成价值回归和股价结构调整、也凑合着发挥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局面将不再能够维系,进一步的下跌意味着股市有崩盘之虞。

  好在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管理层很有可能已经下定决心在2005年彻底解决困扰股市的重大问题,尽快恢复证券市场的生机和活力。因此,我们对于两市大盘目前的弱势仍然不是太悲观,还是倾向于认为目前的股市处于趋势转折前的蓄势阶段,随着中短期二次探底完成更充分的调整,政策面的突破、股市的转机有希望到来。

  不过,就操作而言,投资者仍然必须谨慎。一方面我们不能肯定股市的下跌一定能够成功地倒逼政策早日出台,市场的系统风险不因为股市处于相对低位就可以忽视;另一方面,主导深沪股市的股价结构调整趋势继续对个股走势造成重大的影响,使得非系统风险难以控制,更不用说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对行业景气和公司业绩的影响。

  短线操作策略:第一,降低仓位的基础上回避大盘继续下跌的风险;第二,汰劣择优,持有非周期性行业中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价值股做防御性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