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油价飙升启动两大板块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58 证券日报

油价飙升启动两大板块行情

  油价“高烧”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一、原油开采板块直接受益

  近来,世界石油价格持续攀升,3日纽约市场的石油期货价格一度突破每桶55美元,为4个多月来最高水平。油价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需求的不断增长,二是由于美元持续贬
值。由于石油是以美元定价的,美元汇率走低意味着石油生产国的实际收入下降。业内人士甚至预计,如果美国和亚洲目前火热的需求不降温,一旦出现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可能将升至每桶75美元至80美元。由于以中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板块已在去年率先上涨,预计本次原油涨价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以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为主的原油开采板块。

  其中,中原油气原油产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天然气产量名列石油系统第2位,资源储备十分充足,可开发年限也较长,确保了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是原油开采板块当中投资价值最大的一只个股。公司配股方案实施完毕后,将加大对公司油气田滚动开发的投入,实现公司油气区域内的资源接替;可以加大对天然气的开发和利用程度,较大幅度的提高天然气产量,形成天然气销售的大网络、大市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达到天然气稳步增长,主业突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加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对下一步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公司股价在10日、5日均线处出现放量走强,可适当关注。

  而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主营以石油、天然气的开发、销售为主,是我国石油行业的大型联合企业,公司作为中国第三大油田,近年来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态势,特别是公司年产原油的生产能力达1500万吨以上,年天然气生产能力更是达到17亿立方米,在石油行业中极具竞争能力。目前,公司股价已经连续拉出4根阳线,行情将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二、新能源概念潜力较大

  由于原油的储量有限,在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背景下,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势在必行,新能源概念股的二级市场潜力较大。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并且强调:要抓紧制定专项规划,明确各行业节能降耗的标准、目标和政策措施;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因此,发展新能源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了。因此,今年新能源、环保科技、新型材料等一系列概念将很可能成为替代去年网络科技股成为领涨市场崭新热点。

  新能源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氢能及新型高效电池等;目前沪深两市中属于新能源板块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型高效电池: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炬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垃圾发电: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泰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阳能: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 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

  而由于天威保变、春兰股份、力诺工业等个股已经先行上涨,目前处于底部的个股只有杉杉股份等少数个股。杉杉股份介入前景广阔的是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其主导产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CMS项目是国家“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项目,其后市仍有一定发展潜力,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从操作上看,由于投资者首先应确保资金的安全性。因此,投资者对以上三大板块的操作策略应仿效保险资金,尽量避免追高,在中短期均线附近介入才是比较稳健的策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