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三大压力考验多头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29 证券日报

吴琪:三大压力考验多头信心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周三股指走出冲高回落态势,并且在午后收市前半小时呈现一定的放量迹象,显示在半年线久攻不下的背景下,市场分歧有所加大。我们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对大盘短期表现构成压力:

  第一, 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相关行业面临价格重估压力。

  由于我国大型蓝筹股的行业分布明显不合理,周期性行业所占比例过大,从而导致整个蓝筹板块表现不稳定。如昨日跌幅居前的钢铁类股票,由于进口铁矿石大涨71.5%,而导致其生产成本大幅上扬,尽管钢铁企业可以通过钢材价格的上涨来转移成本压力,但是这种转移是在价格上涨后钢铁需求不减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而价格上涨不可能不对钢材需求产生影响,因此钢铁企业不可能将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完全转移,从而势必影响其未来的盈利空间。此外,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对机械制造造船、建筑、家电制造等多个行业产生影响,使相关公司今后的经营业绩产生变数。对这些企业的价值重估,将对股指构成较大压力。

  此外,油价的持续高位、煤炭供应的紧张以及现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进一步抬头。近期出现的家电抢购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价格的敏感度正在增强,由此进一步产生加息预期,从而制约股市表现。

  第二, 蓝筹表现不稳定制约增量资金进场。

  我们同时注意到,被市场广泛关注的机构联合重仓股即通常意义上的蓝筹股表现确实不佳,截至3月1日,涨幅15%以上的机构重仓股总计有35家,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家以上(含9家)是基金、券商或社保基金的仅有四只,仅占所取样本的11.43%!在获取差价依然是市场第一盈利模式的背景下,机构联合重仓股由于各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各不相同而很难形成有效上攻合力,再加上持股比例比较均匀,一家机构的单打独斗很难翘动其股价上扬,因此其在一般情况下,反而体现出没有大资金介入的散户行情。当然在整个行业面临重大利好、利空或者关键时刻而导致机构达成短暂一致的判断时,也会有一定的脉冲式表现,如2月2日的长阳,以及昨日股指的下跌基本都是由基金联合重仓股为主导因素。但这种由短期因素刺激而达成的机构共识并非市场常态,其反复出现的脉冲式反弹,使得所谓的中长线资金很难把握进场时机。

  第三,半年线压力明显。

  由于9.14行情以及11月初的反弹行情都是受阻于半年线,因此能否突破该区域成为行情转折的重要标志。股指于2月23日首度触及半年线到目前为止已有6个交易日,在该区域停留时间过长,除了大大消耗多方能量外,还严重影响市场心态。我们看到,昨日股指冲高回落后,出现明显的放量迹象,显示有部分短线资金离场。

  综合而言,近期蓝筹股很难摆脱目前的整体疲软格局从而无法形成持续的上涨动能,另一方面半年线久攻不下后所造成的心理压力也制约短线市场表现,因此我们认为股指继续回探寻求下档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双底颈线位在1265点一带将面临考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