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调整压力来自周期性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6:53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调整压力来自周期性个股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一深沪股市走出震荡回调的走势,虽然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价绩优股继续强势走高,投机性个股超跌反弹行情也仍然保持活跃,但由于银行、钢铁为首的周期性个股整体走弱,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好在大盘虽然在尾盘一度跌破1300点但仍被抄底盘托起,成交量明显萎缩。

  周期性行业的整体走强是大盘能够止跌回升,反弹行情产生的重要因素,银行、钢铁、汽车股成为周期性行业反弹的领涨力量,支持周期性个股走强的重要理由是所谓的“复辟”理论。但是春节以后大盘继续反弹,但周期性个股已经走弱,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银行股已经显露短期头部迹象。

  同样是价值股,中集集团为首的部分抗周期的蓝筹股的走势与周期性个股迥然不同,股价在前期抗跌的基础上走出又一轮上攻行情,中集、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茅台等股价创出多年甚至历史新高,即使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是持续上升的走势。这些个股的强势与周期性个股形成的对比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并非机构资金没有积极做多,价值股的走势分化反映了机构的持仓调整仍是其当前操作中的重要特点;第二,周期性个股能否实现复辟取决于重仓持股的机构之间的博弈,短期内还难见分晓,行业景气的变化对其影响较大,投资者同样需要警惕的是所谓的周期性行业“复辟”的观点可能被机构用于诱多出货。

  从对市场的影响力来看,周期性行业的调整显然对大盘有更大的影响,因为它们拥有最大的市场权重。比较而言,中集集团、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蓝筹股虽然股价叠创新高,表面看来拓展了市场的上升空间,但实际上并没有对大盘形成有效的向上拉力,原因就在于机构对周期性行业的价值判断远不如对中集等蓝筹股的认同一致,使得中低价的价值股上涨动力不足。而价值股以外的题材股、超跌股的投机炒做也不能有效地推动市场重心上移。但是,是否周期性个股就会一蹶不振,从而导致大盘反弹行情的结束呢?这也未必,毕竟相对于前期的下跌,目前该板块的反弹行情不够充分,不应该迅速结束。但是由于价值判断上的分歧,周期性个股可能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强势。

  按照我们对趋势的判断,本轮反弹行情还不到结束的时候,因此周期性个股的走软导致的大盘回调可能表现为多空双方对1300点的争夺,也是大盘反弹中的整理过程,不应有太大的回调空间,因此当前的操作应保持50%左右持仓的基础上进行高抛低吸,而在绝对的超跌反弹行情接近尾声的情况下,短线机会在于对相对强势个股短线上攻潜力的挖掘上,价量配合与技术形态需要多加留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