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蓝筹再度起舞 挑战千三放量才过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8: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蓝筹再度起舞挑战千三放量才过关

  昨日沪指大涨25.51点,继续上行将面临1300点压力,量能是多方的隐忧

  昨日,市场果然迎来了鸡年首个红色星期一,沪指大涨25.51点,收出一根中阳线,与本报预测完全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昨日一举突破了1783点与1496点所形成的下降压力线,并站上了
60日均线。不过,昨日成交量仅小幅放大,沪市从前日的58亿元增加到69亿元,这样的量能还不足以支持发动一轮大级别行情。

  今天,市场传来了保险资金已经直接入市的消息,华泰保险投下了第一单,这对面临1300点压力的多方是个鼓舞。

  昨日市况

  蓝筹再度起舞

  昨日开盘,组合利好的亮相并未激起市场的热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仅跳空高开0.5点,但此后在蓝筹股的带领下,逐波走高。银行、电力汽车有色金属钢铁等蓝筹股纷纷展开升势。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昨收盘3.24元)也放量上涨2.21%,短线很可能重新启动。

  同时,科技股昨日也表现不俗,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6,昨收盘6.24元)、新大陆(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7,昨收盘10.67元)的涨幅都超过了3%。作为第二股力量,科技股如果能进一步上涨,将有力地支持大盘向1300点上方发起冲击。

  昨日沪市成交69亿元,相对于2%的大盘涨幅,略显不足。

  焦点透视

  量小为何还大涨

  昨日,大盘成交69亿元,作为突破日的成交,与前两次相比显得略有不足。市场人士对此表示,量能之所以比较小,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出现在相对低位,市场的惜售心理很明显,另一方面,追涨的信心还略有不足。另一方面,成交量的小幅放大还表明,市场的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运作的迹象较为明显,没有新增资金的入场,要推动一轮大的行情还不具备条件。

  另外,黔源电力发行已经结束,下一只新股何时登台?发行量多大?大盘的扩容力度也是影响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从昨日收盘前最后半个小时的成交来看,大盘成交了12.78亿元,如果按照这个成交计算,全日的成交将达到102亿元,因此,突破下降压力线之后,今日大盘可能会向1300点发起冲击,但在冲高后,如果得不到成交量的配合,股指可能出现回落。

  后市预测

  突破后怎么走

  经典的技术分析理论认为,一旦突破一条重要的中期压力线,趋势将发生转折。那么,昨日向上突破1783点与1496点所形成的下降压力线后,后市将会如何发展?这里,不妨来对比一下历史上类似的市场走势。

  历史走势 1

  连接2001年6月14日的开盘点位2243.30点与2002年9月3日的收盘点位1674.07点,形成一条长期下降压力线,至2003年1月27日才被成功突破,突破当日大盘成交95.79亿元。突破后,大盘并未立即展开大幅上涨,而是再度对下降压力线进行了回抽,直至2003年3月27日,大盘才结束调整,并展开一轮大幅上涨。2003年4月16日摸高至1649.60点后,大盘见顶回落。自突破之日计算,上涨时间接近3个月,最大上涨空间为153点。

  历史走势 2

  连接2003年4月16日的高点1649.60点与7月17日的高点1540.19点,形成一条中期下降压力线,到2003年11月24日,大盘才成功向上突破该压力线,突破当日大盘成交124.47亿元。突破后,经过短暂的回抽确认,立即向上展开攻势,直到2004年4月7日摸高1783.01点后,才见顶回落。自突破之日计算,上涨时间为四个半月,最大上涨空间为379点。

  结论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一旦突破一条中期下降压力线,趋势有改变的可能,后市大盘将出现一轮反弹,但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时间还不能确定,这是因为突破日的成交量大小,影响着未来行情的高度。如在历史走势1中,突破日大盘成交95.79亿元,小于历史走势2的成交124.47亿元,这样,历史走势1的反弹的高度也小于历史走势2。

  同时,突破之后的上扬可能一蹴而就,但也可能再次回抽确认(参考历史走势1),所以目前投资者可以高抛低吸,不宜追涨。

  记者 毛晋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