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潘敏立:量能不济 谨慎为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5: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潘敏立:量能不济谨慎为上

  和讯信息 潘敏立

  中央投资将集中在四大领域

  2005年中央政府投资方案已经确定,投资重点将集中在重大工程、社会公共事业、中西部及老工业基地发展和农业投入这四大领域。一般而言,中央政府投资重点所涉及的领
域透露着特殊的信息,故在今年的投资中应关注中西部及老工业基地发展板块、农业板块。

  2005年的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较2004年1100亿元相比将适当减少,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确实在向稳健过渡。

  保险资金将独立入市

  四个配套文件为保险资金独立入市铺就道路,目前初步测算其可入市资金达550--600亿元左右。应该讲,保险资金获得了最为优厚的入市条件:独立席位、申购新股可以不设上限、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公司视同境内保险机构法人管理等等。

  看来,证券市场又多了一个吮着奶瓶出生的机构。这有望形成资金扩容,为大的外资保险公司绕道QFII打开方便之门,留下了未来入市规模扩大的想象空间。但是,如下一些因素更值得关注:

  1.因其申购新股不设上限,而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市定位已经为一级市场申购利润明码标价,故保险资金更多地将涉足一级市场为新股发行保驾护航。

  2.为防止盗用,保险资金大多会选择在银行托管,故银行将会因此而多出1.1--1.2亿元的托管费,而证券公司只能望洋兴叹。

  3.由于保险资金已经能够直接独立进入股市,将可能选择从基金中撤退,从而造成基金价格的波动。自去年10月以来,保险资金连续3个月减持证券投资基金,去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基金的总规模为575亿元,较11月底下降123亿元,12月降幅为17.65%,创下5年来的最大降幅。故基金的长线重仓股在上周出现晃动,应引起高度警惕。

  江苏地华控股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

  2004年5月江苏地华开始在二级市场收购南京中商,11月29日举牌,共举牌14次,耗资2.6亿元,截至2005年2月18日累计持股3326.58万股,控股南京中商23.17%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雨润及祝义才终于间接染指南京中商。可谓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举牌案中的经典之作!

  经初步测算,其平均持股成本为7.82元左右。上周末,该股一度逆势摸高8.66元,收盘8.39元,平均获利7.28%。由于其控有流通股比例达35.22%,所以,在未来的股价走势及分类表决中,江苏地华均已有绝对的发言权。

  另外,上周四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8)预告亏损并被立案稽查,当日即告跌停;上周末,精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2)因未在临时公告和定期报告中及时披露如下重大事项,遭上证所公开谴责。精密股份去年三季度亏损,主要业务自今年年初起已经停产,看来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还在释放中。

  大象休克雄鸡唱

  每年春季特别是在两会前后,股市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从鸡年第一周3个交易日来看,虽有保险资金独立入市的利好,但鸡冠只是红了一天,在1291点就止住反弹的步伐。一些大盘股扩容的传闻扑面而来,量能从百亿元重回60多亿元,股指拉出光脚周阴线。

  与节前截然相反的是,这3天中大象们开始休克,特别是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空中漏油、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被氧化,令刚开始抓举的汽车板块、银行板块全部僵化。但也有雄鸡一唱天下白:4家超跌个股在3天中累计涨幅超过20%,分别是龙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中龙建股份的涨幅高达27.47%;另有3家*ST个股连着3个涨停。这种快速的短线收益让人看到一点希望,也给出了重要的启示:只有跌透的才是安全的,才会有起色。

  虽然是周阴线,也没有在前3个高点处1266--1269点处获得支撑,但由于是从高位向下,故只涉及底部阳线的顶端位置,只要不跌破轨道中轴位1250--1254点一线,按理说多方还有得一争。但是缺乏买盘,量能萎缩,热点匮乏,上证ETF50本周三上市(意味着样本股建仓结束),绩优蓝筹股晃动等等,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上。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