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拯救股市 > 正文
 

机构联袂建仓 电力股逆市走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7:2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机构联袂建仓电力股逆市走红

  近期大盘再次大跌,多只个股跳水。在这种情况下,电力板块揭竿而起,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也冲至涨幅榜前列,带动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个股逆市上扬,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亮点。电力板块后市有机会吗?

  脱硫概念崛起

  从盘面看,凯迪电力等符合环保要求的脱硫概念股从电力板块中脱颖而出,为电力板块反弹提供了全新炒作题材。国家环保总局近期公布了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并明确要求重点火电脱硫项目在2005年1月底前完成项目可研审批,在2005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在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不能按期完成要求的重点火电脱硫项目所在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其新建、改建和扩建火电项目将暂停审批。这为电力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其二级市场走势提供了新的机遇。而凯迪电力是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站结水精处理的龙头上市公司,现握有40多亿元的巨额订单。在工程方面,凯迪电力获得国家建设部颁发的甲级《工程咨询资格》证书和废气、废水方面的甲级《环境工程专项设计资格证书》,是目前国内从事电力环保产业的企业中惟一一家具有此“双甲”资质的企业。在近期的行情中间,该股从底部揭竿而起,天威保变、国电电力等个股群起响应,显示后市新的炒作方向所在。

  政策利好将至

  近期由国家电监会颁布的最新行业政策即将在近期实施,对电力板块构成较强的利好预期,为电力板块的后期反弹埋下了伏笔。今年1月11日,电监会正式发布《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管理办法》,并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电监会颁布的第一部规范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规章,标志着电力业务许可管理工作迈出了从建章立制阶段到实际操作的重要一步。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是电监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电力市场发育的重要手段,也是电监会提高监管能力,实施有效监管的重要措施。根据国家文件规定,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供用电监督资格证的管理工作由电监会负责。根据市场需要,电监会决定将发放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作为电力业务许可管理工作的突破口,先行开展,这从政策面为二级市场反弹提供了政策支持。

  国内外机构联手

  仔细分析电力上市公司公布的股东名单我们发现,外资和基金有联手介入的迹象,将成为电力板块反弹的契机所在。如华能国际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显示,纽顿投资管理公司(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Ltd)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仓位高达2951万股;而马太国际资本管理公司(Matthews International Capital Manage ment)以1284万股的仓位也进入了十大股东名单。在外资建仓之后,嘉实服务增值、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丰和价值、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纷纷重仓介入,其仓位在1350万股至1938万股之间。同时,我们分析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的股东信息发现,花旗-UBSLIMITED持股数量高达2446万股,一举进入了十大流通股名单。而合资基金——申万巴黎的仓位为2489万股,与花旗-UBSLIMITED在伯仲之间。除此之外,易方达50指数、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嘉实服务增值、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天元、海富通收益增长等开放式、封闭式基金集体介入,使得该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全部被外资和基金占据。

  从操作上看,由于目前大盘还处于明显的下跌通道当中,电力板块反弹的可持续性将受到较大制约。因此投资者对电力股应具备中线战略性眼光,尽量避免短线追高操作,应待其下跌到中、长期均线附近,再进行中线建仓。

  上海证券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