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阮红军:环保风暴对市场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4:11 巨田证券

阮红军:环保风暴对市场的影响

  巨田证券 阮红军

  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充分肯定环保总局的工作之后,“环保风暴”进入了实质行动阶段,其将对证券市场的产生一定影响。

  一、环保风暴的刮起实际上是去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延伸。数据显示2004年GDP9.5%增
长(2003年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25.8%的增长率。而国内与国际经验已经反率复证明,2004年这种高投入的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不甚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必然导致投资过热及投资结构的不合理。笔者认为:从2004年国家一再重申的环保问题实际上仍是意在加强宏观调控,许多项目因为不符合环保要求而被叫停,是为了压制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和平衡投资结构。

  二、对电力等高能耗及高污染的上市公司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环保风暴刮起影响最大是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企业,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46家尚未启动脱硫项目的火电厂名单,这些项目总投资达1179.4亿元,其中火电项目20个,水电项目3个,输电项目3个,要求这些电厂按国家环保总局指定的时间表完成脱硫项目的建设,不能按期完成要求的重点火电脱硫项目所在地区、电力集团和企业,其新建、改建和扩建火电项目将暂停审批,其中将受影响的上市公司有华电国际、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及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除了电力行业以外,石化、造纸、公路、医药等行业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环保要求的提高,必然迫使其进行技术改造,从而增加其运行成本。同时因为部分项目停产或在建项目停工而扼杀新的利润增长。总体而言,2005年该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将由此受到压制。

  三、对环保类上市公司形成较大利好。环保要求的提高必然导致其产品的热销,而销售收入的增长无疑增加该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该类上市公司近段表现已经明显强于大盘,如以烟气脱硫工程为主的凯迪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9);专攻电除尘器的龙净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600388):除尘、输送、脱硫“三合一”的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6);目前从事污水处理的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在创业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4)等等;可以继续值得留意。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环保风暴的刮起短期将对证券市场将形成一定影响,对电力等高能耗高污染类上市公司影响最大。投资者在选择该类个股时要充分考虑该方面因素。而环保类上市公司将带一定发展机会,该类个股可以值得密切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