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节前股市仍需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38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节前股市仍需整理

  周三深沪股市继续缩量回调整理,年报业绩行情虽然成为短线盘面热点,但基本以个股行情为主,而且又以类似于天大天财、隆源双登等扭亏题材的投机炒作为主,对大盘持续反弹意义不大。因此短期内大盘将维持低位震荡走势,节前形成大的反弹行情的可能性在降低,不过投资者仍可基于节后行情的准备进行建仓。

  两市大盘无法在短期内持续反弹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对政策面利好预期的逐一落
空,首先是兑现了降低印花税这一早在预期中的利好,随后是市场传闻的节前再度暂停新股发行因为黔源电力公布新股发行而落空,最后是证监会官员对A股含权方式进行国有股减持的传闻的辟谣,使得投资者对政策救市的憧憬受挫,导致了市场人气的再度涣散。

  利好传闻的落空使得大盘走势回到按照市场本身的趋势运行的轨道。也就是说,我们预期两市大盘在击穿1200点可能形成中期底部,一轮较大力度的反弹行情即将展开,现在没有了种种政策利好的支持,大盘能否在跌至1189点之前止跌回稳,就可以检验市场调整是否到位。

  就大盘走势本身而言,近期的盘面表现仍可视为强势调整,一方面指数调整幅度较小,上证指数周一冲高1265点,目前仍在1240点以上;另一方面,周一形成的向上跳空缺口还没有回补,显示缺口附近有一定支撑。但是周三的中阴线因为利好预期落空而形成,估计不仅会回补这一缺口,还可能导致两市大盘再度回落调整,从而考验1200点能否形成重要的中期底部。

  短线来看,影响大盘走势的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新股询价,一是春节长假。

  华电国际的上市主要通过A股与H股的比价效应带动两市大盘股、价值股进行调整,受到冲击的是基金重仓股。而正在进行询价的黔源电力将通过对中小企业板的股价定位形成冲击从而对市场的小盘股带来冲击。周二黔源电力上市发行新股的消息导致中小板多数股票跌幅达到5%,只是小盘股受到的第一冲击波,因为询价结果还没有出来,市场还不清楚机构对小盘股如何定位,因此其冲击还有释放过程,主要影响本周市场走势。

  由于春节长假在即,短线存在调整压力的两市大盘在节前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部分资金将选择短期离场,部分投资者将着眼于节后行情进行中线建仓,从而使得节前大盘以震荡蓄势为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短线的热点仍以散乱的个股投机行情为主,即使中集集团(000039)这些业绩大增的价值股追涨都有一定风险。

  短线操作上有两个建议:一是关注成交活跃的个股小规模地高抛低吸把握一定的投机机会,一是立足于中线选股建仓,为节后行情做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