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尹飞:环保风暴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7:08 广州证券

尹飞:环保风暴几家欢喜几家愁

  2005年1月25日,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掀起"环保风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肯定此举说:"环保总局现在也动真格了,查处了一批违规上马的项目,非常好!"此前的1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开查处和曝光了违法开工建设的30个大型项目,其中火电项目20个,水电项目3个,输电项目3个,其余为石化、造纸、公路、堤防等项目。环保总局的两次通报将三峡总公司推上了风口浪尖。

  如何开发利用环保能源成为社会共识,最近,瑞士能源专家提出,地热发电发展前景强劲。瑞士能源学家威利.格尔甚至认为,地热发电量在20年后将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0%。格尔强调,这种地热发电成本与其它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相比是有竞争力的,而且这种方法在发电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气等污染,所以它是一种未来的新能源。另一个好处是,地热几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并能随时随地被利用。 京能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8) 借助新入主股东北京地区响当当的"地热大王",一举垄断北京市地热资源市场,备受政策扶持。

  2004年12月4日,京能热电公告,原控股股东北电公司和北综投资公司合并重组成立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43%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北能。北能投资堪称北京市"地热资源大王",公司及其关联所属企业包括北京豪特耐集中供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银地热开发公司、北京科利源热电公司、北京天银地热开发公司、北京科利源热电公司,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地热产业,是北京市政府节能技措基金的经营管理机构,在能源环保领域实施北京节能技措基金产业化战略,投资形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效果好、市场发展前景广阔的优势项目和优良资产,在节能环保方面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化基础,成为北京市能源环保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投资公司。北京是地热能源富集区,为"绿色奥运"带来了福音,根据北京市的承诺,到2008年,计划新增地热井160多眼,北京地热井势必给京能热电进军奥运带来契机。业内资料显示,环境治理每投入1元,可以拉动环保装备业收入0.5元,从奥运会用于环境治理的投入来看,预计可以拉动环保装备业产值225亿元。新股东北京能源在开发利用地热能、风能、太阳能等多方面,处于北京市行业垄断地位,下属企业北京天银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第一个供暖项目--北苑家园地热供暖工程已启动。该项目以地热水为热源,采用地热技术并配以热泵调峰供暖,按照一个供暖季125天计算,可替代1万吨标准煤,燃烧1万吨标准煤将向大气排放一氧化碳227吨、碳氢化合物45吨、氮氧化合物36.2吨、二氧化硫160吨、粉尘100余吨,而地热水经回灌后无任何污染,环境效益十分可观。近二年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作为煤炭的替代能源地热供暖项目,其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7元,第四季度是公司业绩大幅增涨期,预计京能热电2004年业绩表现良好,"地热"环保项目更为公司发展锦上添花,近期该股上窜下跳,明显有主动性买盘介入,可逢低吸纳中线持有。

  广州证券 尹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