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广州证券尹飞个人专栏 > 正文
 

尹飞视角:寻找潜伏在底的IPV6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20 广州证券

尹飞视角:寻找潜伏在底的IPV6股

  广州证券 尹飞

  作为有实质科技含量和市场前景支撑的网络股新生代,IPV6代表着网络发展的最新技术,IPV6概念股将吸引众多曾在网络股大赚特赚的各路资金,2005年新黑马有望最先从中诞生。

  IPV6概念股全景图  

  2004年12月25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ERNET2正式开通,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我国计划在4-6年时间内将原来的IPV4网络改造成IPV6网络,由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搭建的网络基础设施成型后,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也将快速跟上,未来的IPv6产业将给中国网络产业链带来全新的市场机会。

  第一条主线---网络运营商。参加投标IPv6示范网的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赛尔网络(教育网CERNET)等6家运营商。

  第二条主线---电信运营商。目前中科院计算所与中国网通合作,建立了重庆网通信息港IPv6实验网,这是世界上首次基于IPv6协议的大规模城域网试运营。重庆网通股东中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重庆路桥等。

  第三条主线---网络设备商。目前我国第一台基于IPv6的核心路由器,已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比威共同研制成功,从而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获得突破。此类上市公司包括清华紫光、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四条主线---其它科技股。一些与中科院有过合作项目的上市公司也受到追捧,包括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博闻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法尔胜(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法尔胜(000890)IPV6潜龙在渊

  IPV6取代IPV4预计可带来超过千亿元的庞大市场,其中光纤投资占据IPV6的大头,达到数百亿元,法尔胜(000890)公司和长飞光纤被国内同行推举为代表,法尔胜已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自主技术产权,能够提供从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光器件全流程产品的光通信企业,公司目前正加快新型保偏光纤等特种光纤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生产,预计光纤预制棒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吨、年产光纤300万芯公里,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光纤龙头。IPV6产业链主要由光纤和路由器构成,光纤作为IPV6产业链的最重要一环,市场潜力巨大,法尔胜拥有行业标准、核心技术和产品,通吃整条光纤产业链,将在IPv6市场上大显身手。

  4元出头的法尔胜是最低价的IPV6概念股,近期明显有主力吸纳迹象,其中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力金鑫基金在三季度大举增仓270多万股,成本5元左右,加上同系的金泰基金,持仓已超过1500万股,占流通股的10%,法尔胜可望成为IPV6概念板块中的一匹"烈马",不妨拭目以待!

  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6)IPV6红旗飘飘

  首先梳理一下道博股份与教育网CERNET间的关系,它们之间的桥梁是赛尔网络:(1)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文中简称:赛尔网络)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共同出资组建, 并受教育部委托,全面负责管理和运营中国最大的计算机互联网之一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到2003年4月, 公司负责运营的CERNET拥有全国范围的光纤传输网,连接高等学校800余所,占国内高校总数的90%以上,联网主机120万台,网络用户达到1000万人,这使得 CERENT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宽带网络;(2)赛尔网络是道博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2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21.06%;(3)道博股份还投资了12000万元控股赛尔宽带网络有限公司(文中简称:赛尔宽带)的80%股权,赛尔网络占另外20%。赛尔宽带依托赛尔网络所运营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营业务是为广大校园用户提供宽带接入服务,项目定位为全国33所大学的学生宿舍提供接入服务,总投资为1.98亿元,收费标准按500元/户测算,预计项目年平均营业收入可达10157万元。

  宏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2)IPv6先破后立

  目前从事路由器等网络系统设备生产的上市公司是宏图高科(600122),公司和东芝合作生产的CSR 5400、CSR 3400、AR 600系列路由器在中国职业教育校园网集成系统中标,并计划推出ISDN路由器。

  宏图高科一直从事路由器及其他网络设备生产,公司的路由器生产项目经国家经贸委批准列入国家重点技术改造"双高一优"项目导向计划。宏图高科在自主技术的基础上与国内大学、研究所合作,开发了路由器及安全网络设备。公司路由器项目上马后,可形成年产路由器27000台、安全路由器8000台的生产能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