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楼栋 > 正文
 

楼栋:市场牛股是怎样炼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7:30 宁波海顺

楼栋:市场牛股是怎样炼成的

  宁波海顺 楼栋

  过去的2004年,是激荡的一年,市场曾经的彭湃热情都被指数的杀跌所消弭。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新年第一天大盘格局似乎给价值投资如何持续进行带来了一个难题,稳定经营的石化类个股却用跌停的方式开盘,大盘新低轻易出现,新年第一锤显的有点苦涩。

  这些蓝筹的代表,前期的牛股,调整的过程显然更加痛苦,其对大盘和人气的双重影响可能仍将继续体现后市中。几家欢喜几家愁,石化的调整还是无损一些品种的坚定的。佛山照明,分红幅度已经超过了融资额度,贵州茅台,强势地位依然,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独立走强个股成为投资者可望而难及的方向。再次想起了一个朋友的论断: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过于迅猛的行情才是杀伤力的根源。那么,在这个低迷的时刻,我们是否要在为大盘担忧的同时,为后市的方向作出一定的判断那?

  牛股首先要基本面的配合。行业看好和个股突出都是不可或缺的,制造业的强势催生了国内码头运输中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类似个股的走牛,而由此带来了集装箱方面的中集的日渐走强也是非常明显的。就连如今尴尬的四川长虹,当年也是和彩电国产化的大战略密不可分的。很明显,基本面是人人都知道,也是最难把握的。在这种思路下,就2005年而言,我们认为,依然存在两个大类的关注方向。第一,大盘股。大盘股的时代已经到来,不容置疑。而其中一些属于行业龙头的品种,即便目前处于一个低位,也是值得倾力关注的,国民经济的日益走强必定显示到这些具有代表性的行业中,前期有关大盘股将起重要稳定作用的言论则是这些个股走好的政策保证。第二、重组类。我们需要换个眼光看待重组,中国的上市公司已经进入了一个大重组时代。除了一些整体上市的题材之外,两市本地股的一些个案也是值得关注的。当然,本地股后市的张力上是不如整体上市的。两类品种在基本面上都有不错的奠定基础,重点行业的龙头,消费升级下的主题投资将是后市的一个重点,而间或的重组则是需要关注的方向。

  其次,中短期方向来看,年报增长品种则可能出现一定的回升。在大肆破位过程中,泥沙俱下,不排除一些优质个股遭到市场的错误对待。对于业绩的把握,除了在行业特征上把握之外,目前有一个重点关注的方向:财政补贴方向。有关地方政府对公司的财政补贴对业绩的影响,我们可以从石化类个股因为所得税调整而出现的反映直观看出,目前两市中包括中小板个股以及部分ST品种在内都享受到了一定的财政补贴,不少数额巨大,对公司业绩有着实质提高。根据统计,2004四季度以来,已经有19家公司得到了地方的财政补贴或者税收返还。很明显,这部分公司是被关照的,后市存在可预测的利润增长区间,但我们关注这类公司同时也要规避那些补贴取笑的个股。

  总的来说,目前既是一个痛苦的时代,我们因为股价结构性调整经历这阵痛。同时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因为大盘到了67个月的低点,系统性风险得到极大的释放。关注个股,放开胸襟,在接下来的2005年,希望我们大家都不虚此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