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市场中线建仓时机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5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市场中线建仓时机来临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大盘走势:

  深沪股市以大盘持续阴跌和风险股股价大幅跳水的方式结束04年的运行,低调地进入2005年,从中线来看这意味着05年的股市从一个相对低风险的点位开始,机会更多,但就
短线而言,大盘以接近1259点的低位报收,并不意味着调整行情已经结束。

  如果一月的指标股和蓝筹股上机构护盘的力度减弱,业绩风险继续在绩差股和价值不足的个股上释放,大盘短线有可能进入加速下跌阶段。导致两市大盘一月继续下跌的因素还有新股询价制度正式实施以后对通过新股恢复发行对大盘的冲击。对一月的大盘来说,探底是首要任务,我们判断股指在击穿1200点以后止跌回稳的可能性较大,而这一点位也将是我们预期的05年的低点,大盘见底的时间在中旬前后。也就是说,一月股市将在探明05年的中期底部以后止跌走强,并由此展开一轮幅度较大的中级反弹行情,深沪股市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格局。

  操作策略:

  这一趋势判断意味着对于投资者的操作来说,一月是中线建仓的时机。具体而言,由于股指距离见底还有不足100点的空间,目前大盘处于05年的相对低位,因此一般性的建议是持股不动而不是恐慌杀跌,但具体到不同的个股来说,对于问题股、绩差股、高市盈率个股来说,必要的减仓换股还是应当考虑的,尤其是重仓持有投资价值不足的投资者来说,最后的下跌杀伤力也是巨大的。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上证综指逼近1200点时逐步增仓或低位回补,但在大盘明确止跌回升之前,仓位应控制在60%以下。

  一月股市又将进入新一轮业绩披露周期,业绩预报将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市场热点将围绕04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板块和个股展开。由于这是对04年业绩的炒作,因此一些05年景气前景不明朗的周期性行业仍可能整体走强,行情有一定的板块联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钢铁、石化、煤炭、交通运输等板块。其中,那些在大盘调整中回调较为充分的板块相对于相对抗跌的板块机会更多。毕竟前者有与大盘同步反弹的机会,而后者有可能抗跌也滞胀,更要警惕主力机构在弱势中顽强护盘以后借机出货。

  从个股来说,前三季度预告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年报预增将成为这些个股中短线炒作的题材,但对于那些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从04年第三季度开始景气回落的行业如建材有色金属等应保持谨慎。

  原则上,对于全年业绩不明朗的个股或市盈率较高的个股都应谨慎,业绩有风险的更应坚决减仓,高度重视年报地雷的风险防范,切不可存丝毫的侥幸心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