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丁洋个人专栏 > 正文
 

丁洋:企业年金入市对市场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30 中关村证券

丁洋:企业年金入市对市场的影响

  中关村证券.丁洋

  本周市场受政策面及资金面的利好推动,在6次下破1300点后,终于展开有力反弹,千三点的“政策金底”得到进一步巩固。

  资金面实质利好——企业年金获准入市,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市
场有望经过短线整理后,继续挑战新高。

  落实“九条意见”的具体举措

  随着《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的政策出台,证券市场已经全面打通企业年金入市的任督二脉,长线资金将进一步推动证券市场短线走好。

  我们注意到,最近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以推动场外资金积极入市为主。周五项怀诚表示社保资金要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周三出台的企业年金入市,周一出台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都是在推动各个层面的机构资金入市。

  这表明,国务院各部委陆续开始加入到维护股市稳定的行列中来,前有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现又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后面还可能有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等。管理层的动作越来越大,这也是本周行情爆发重要因素。

  12道金牌与12条利好

  老股民朋友都不会忘记,在96年大牛市的末期,为了抑制股市的过热,管理层连发十二项利空金牌,但在当时牛气冲天的气氛下,每次的利空都被理解为补仓的机会。直到12月16日大盘终于暴跌,仅仅四天就跌去355点。至此,投资者才如梦方醒,但为时已晚。

  再看近期,十二项利好的推出同96年的情形如出一辙,只不过趋势和96年是相反的,昨天及今天早盘气势如虹的升势,正是利好政策堆积的结果,现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效用还未完全发挥出来,短线将继续推动大盘上涨,并会以震荡上攻的方式上攻年线。成交量的快速放大,为行情的上涨提供了坚实基础。

  经过长达4年的调整,投资者对目前政策过于冷静,表现出另一个极端——麻木。大盘在1300点区域呈胶着状态,一方面1300点主力机构不敢大力做空,另一方面还市场还缺乏做多的动力。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相对平衡的格局不会长久维持,打破只是时间的问题。

  长线主力推动市场走好

  回顾中国证券市场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在两个月内四次对资本市场作出直接表态,是绝无仅有的,而且四次表态一次比一次明确,一次比一次坚决。从政策面来看,国家希望股市稳定发展的心态非常明显。

  目前中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元。

  我们分析认为,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元,发展潜力巨大,由于养老金必须长期扎根在证券市场,证券市场的投资功能将得到强化。将会成为未来证券市场的又一长线主力机构。

  持仓组合分析

  我们发现企业年金持有的22只股票中,有17只有基金现身,例如“华夏成长(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平衡、东方平衡”等。

  从三季度企业年金重仓股中可以看到,其持仓组合倾向于投资二线蓝筹股,既有东风汽车、济南钢铁等周期性行业股票,也有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跳水老庄股。

  由此可见,企业年金持股组合并没有参照股票的历史走势和行业潜力选择个股。由于其持仓组合中,不少股票已经被反复炒做过,因此,企业年金所持股票投资者应予以回避。

  另外,少量可以关注的股票是: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

  小知识:

  什么是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的企业,可建立企业年金。建立企业年金,应由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定企业年金方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企业年金方案草案应提交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企业年金的组成

  企业年金基金由下列各项组成:企业缴费、职工个人缴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企业缴费应按照企业年金方案规定比例计算的数额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额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可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按净收益率计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

  企业年金的管理

  职工未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出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职工变动工作单位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随同转移。职工升学、参军、失业期间或新就业单位没有实行企业年金制度的,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可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由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