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李江林:从流通股角度看分类表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4:42 巨田证券

李江林:从流通股角度看分类表决

  巨田证券 李江林

  自12月22日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试水分类表决制度以来,短短十日,已经有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家公司就重大事项进行了分类表决。因采用的投票系统有所不同,流通股股东的参与度有较大的差别,所提示出的问题也不一样,现加以分析。

  1、投票系统的方便程度决定了流通股股东的参与度

  五家上市公司采用的分类表决系统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简称结算网络投票)进行;一种是依托于深沪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两种渠道进行投票。因为结算网络投票系统需要投资者进行注册、身份验证、激活等程序,才能进行正式投票,程序复杂,投资者参与投票的积极性不高,如首旅股份的投票参与率只有1.35%,华北制药只有1.13%,民生银行为5.28%,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为5.45%;而交易所的投票系统简单快捷,投资者就像“新股申购”一样表决意见,因而大大提高了投资者对议案表决的积极性,投票的参与率显著提高,如健特生物的流通股投票参与率为19.43%。采用交易所投票系统能够真实地反映流通股股东的意见,但投票系统的选择权在上市公司,不排除上市公司因议案不同选择结算网络投票系统,以减少流通股东的参与度,方便议案的通过。

  2、议案性质不同,基金和机构表态各异

  首旅股份的议案为变更部分公司独立董事和配股议案,投赞成票的为238万股,占参与表决的流通股的55.19%,可是在者238万股中,桂林旅游和金鹰中小盘基金就占了227.7万股,显然机构和基金话语权很强;华北制药以股抵债、民生银行延长H股发行有效期的议案都获得了通过,因本身的议案能够给流通股股东带来一定好处,持有股票的基金大部分都投了赞成票;而重庆百货的增发事项调整的议案,因华宝兴业策略基金投反对票而遭到否决,虽然华宝兴业持有流通股只有161.5万股,只占有总股本的0.79%,占流通股的3.16%,但因参与投票的流通股只有285.4万股,华宝占其中的56.59%,议案没有得到参与表决的流通股份一半以上的同意,因而被否决,基金的一票威力甚大,基金投反对票的主要理由是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充沛,不需要增发,反对其圈钱的行为。在以往流通股股东利益被轻视的情况下,此次基金代表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讲话,有效地抵制了上市公司的无理圈钱的行为。而在健特生物的收购资产的议案中,因收购的资产能够大幅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提升公司的业绩水平,所以虽然流通股东的投票率较高,但大部分投了赞成票,议案因而得以通过,可见议案的性质不同,流通股的表态有所差别。而在投票的过程中,基金和机构、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和中小流通股股东三者之间形成了“博弈”的局面,基金和机构的行为对被表决事项具有重大的影响力。

  3、问题的提出和解决

  从五家公司分类表决结果来看,有利于流通股股东利益,特别是有利于中小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议案,都能得到通过,如华北制药的以股抵债议案和健特生物的收购资产的议案。但对于一些增发、配股等带有一定性质的“圈钱”行为的议案,基金等机构的看法和中小流通股股东的看法可能会有所不同,如重庆百货的增发议案就遭到了基金和中小流通股股东的一致反对;而在首旅股份的配股议案中,基金内部和中小流通股股东的看法就不一致,如果不是首家进行分类表决、并且结算网络投票系统使用不便的话,首旅配股议案能否真的是基金和机构说得算,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中小流通股股东和基金等产生意见分歧的话,上市公司是否有可能与基金等机构联手,侵害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呢?

  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在股市低迷近四年的时间里,中小流通股股东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其利益被漠视的情况随处可见,因而中小流通股股东对于涉及上市公司进行融资的事项,不管青红皂白,普遍持有反对意见,而这样的情绪对于真正有发展潜力、治理结构完善的公司而言,融资议案被否决,将会拖慢公司的发展。另外融资的定价问题,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一般而言能够给上市公司以合理的定价水平,而中小流通股股东却缺乏这样的能力,一旦被市场环境所支配,即使有基金投赞成票,上市公司融资议案被否决的可能性也很大,上市公司的发展将会得到限制。

  另外一个问题是,在有基金参与的上市公司中,不论基金等流通股股东和中小流通股股东意见如何有分歧,上市公司的议案总是要兼顾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否则议案被否决的可能性就很大;而在没有基金参与的、一般是较差的上市公司中,上市公司能否考虑到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就很难说,如果上市公司提出融资议案,并且选择在结算网络投票系统进行投票,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参与性很差,上市公司可以和一些较大的流通股股东形成一定的内幕交易,促使以较小的代价通过融资议案,那么就会造成再融资市场上“劣币逐良币”的现象,这对于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造成很大的扭曲,分类表决制度又将由于技术和制度性的障碍,得不到正常得发挥。

  解决分类表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有三个:一是改善技术和制度上的限制,如改善结算网络投票系统的操作,规定再融资等事项要通过交易所系统进行投票,尽量地提高流通股股东参与度;二是加强流通股股东的教育和宣传工作,转变投资者观念,使之由“股民”转变成“股东”,更关心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行使自己股东的权利;三是加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监管,防止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进行内幕交易,侵害中小流通股股东的权益。

  虽然分类表决制度还有一些缺陷,但总体而言,分类表决制度的实施是证券市场基础性建设的巨大进步,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