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叶剑:还有多少政策利好可以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36 光大证券

叶剑:还有多少政策利好可以期待

  光大证券 叶剑

  2004年,股市开盘于1492点,收盘于1270点附近。收出一根实体200点左右年阴线。投资人在04年度,经历了中小板伴随而来的高速扩容,经历了蓝筹股的业绩变脸,再度遭受了惨重损失。2005年,还有没有进一步的利好可以救市?还有哪些利好可以期待?本栏认为有下列利好可以期待,但是需要投资人、媒体、各关联方共同呼吁和推动。

  第一、从投资价值的角度,可以推出下列措施:

  (一)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目前股价跌破净资产的股票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股本回购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如果推出股本回购,则将有下列益处:1、有助于通过缩小股本、在净利润总体不变的情况下,使得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从而有助于个股和股指止跌。2、个股和股指止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有助于维持公司的形象、有助于未来的进一步发展,例如通过发行可转债等杀伤力少的办法、得到资金、进一步发展。3、对于管理层而言,则有助于避免股灾,有助于未来进一步的完成国企的改制上市等使命。

  (二)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之间的、或者地方政府对于本地上市公司的、或者非上市公司针对上市公司的、或者外商外资对于上市公司的、四种以上的“重组”。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之间的、或者非上市公司针对上市公司的、或者外商外资对于上市公司的“购并”。

  这样可以拯救“仙股”、“超低价股”、“低价股”。从而放缓“国际并轨”对于市场的杀伤、对于投资人信心的杀伤。应该说,政府出资、银行出资拯救德隆系的方法,是一种为了社会和市场稳定的无奈之举,虽然不可以无限“复制”,但是,许小年那样的、《央行增发货币救赎金融机构应叫停》的思路,是完全西化的思路,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并且必然会造成进一步的金融动荡、乃至社会动荡。从许小年的一系列言论的可能的结果看,不论千点论、推倒重来论、老鼠会论、等等,都有加剧中国金融动荡的效果。是不可取的。相反,在股灾降临的时候,必须采取包括政府出资、包括鼓励上市公司之间的、或者针对上市公司的、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并购、重组,从而稳定市场。

  因此,可以注意下列事项:1、进一步放宽外资外商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条件。2、进一步放宽内资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条件。内资可以享有与外资同样的购并条件和优惠。3、地方政府进一步着力于上市公司的购并、重组,要像上海、深圳市委市政府那样,由政府强有力的推动,将“重组进行到底”。4、证监会、以及地方政府,可以有专门机构、部门,负责上市公司的购并、重组的推动工作。结论是:只要加以重视、组织到位、政策到位,则持之以恒,不少一批的上市公司会回复青春。

  (三)在推出“分类表决制”的基础上,继续坚决制止“滥圈钱”、“乱圈钱”导致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下降。坚决制止随意大数额增发、制止随意大比例配股。倡导发行转债。从而有助于维持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以及生命周期。必须高门槛对待“随意再融资”的情况。必须认识到:市场的资源是有限的,必须将有限的市场资源,用之于四大银行改制上市等关系到国脉国运的大事上去。

  (四)坚决制止“滥花钱”、“乱花钱”导致的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下降。全面推行“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专款专用制度”、“专款专用帐户”,制止上市公司“乱花钱”、“滥花钱”。借鉴“江苏琼花”的专款专用制度,由保荐人定期对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专款专用的情况,进行回访,定期公告

  (五)联手银行,通过计算机联网等多种现代化手段,坚决制止上市公司“滥担保”、“乱担保”的情况,以及“乱抵押”、“滥抵押”的情况。杜绝或者减少“多头抵押贷款”等各种导致金融风险膨胀的情况发生。

  (六)严格中小板的发审。制止“借创业板、科技板”之名、借“科教兴国”之名,上市一批科技含量低、成长性低、与主板中小盘并无二致的中小盘股。中小板必须是高科技板的前身,必须具备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必须名副其实、使其具备更大的投资价值、更长的时间周期。坚决杜绝降低上市公司门槛的倾向。否则害投资人、害市场。

  (七)严刑峻法对待上市公司中的蛀虫、大盗和骗子,严刑峻法对待上市公司中的造假、制假、欺骗上市、掏空上市公司的主要责任者。否则法律的严肃性何在。要真正像美国那样的法治,用牢狱之灾来制约股市中的蛀虫、大盗和骗子,从而提高“违规违法成本”,从而减少股市中的蛀虫、大盗和骗子,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周期。

  第二、从供求关系的角度看,有下列措施可以推出:

  (一)上述第一类中的第(三)条、第(五)条,有助于缓解供应压力。不重复叙述。

  (二)鉴于全流通的最佳点位、时机、和市场基础已经在2001年度被某些著名经济学家指导下的管理层错失,因此,在全流通的问题上,要么公开宣布“全流通”的问题、放置到五十年乃至一百年的周期内解决,要么以“主要以流通股东得利”的方案推出、从而凝聚人气。事实已经证明:没有流通股东的利益,就没有大股东在国有股减持中的利益。股市跌到现在、太多股票跌破净资产,流通股东利益受损的同时,大股东即使按照净资产减持,也已经是空中楼阁了。必须进一步让利于流通股东。否则,进一步下跌的话,则大股东的利益必然进一步受损。

  (三)进一步扩大和放开外资QFII投资中国股市和上市公司的比例。此一措施,99年台湾地方政府曾经实施,结果是:对于台湾股票指数从七千点一线上涨到一万点出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可以向外国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举措,我们中央政府完全也可以向自己的同胞和地方政府学习、借鉴。

  (四)在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投资价值的基础上,在“已经完善入市机构”的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再审慎、逐步、渐进放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的问题,等等。从而增加股市的资金供应。但是,不可在“风险监控机制无效”的情况下盲目放开。

  第三、从交易制度的角度,可以有下列利好可以推出:

  (一)降低印花税,卖出股票收印花税、买入股票免印花税。这一条已经是路人都在谈论,但是,管理层有必要加以考虑认真对待、适时推出。

  (二)推出或者恢复T+0交易制度,作为活跃市场的一个措施,有助于增加交易量、拯救券商,从而有助于增强券商这一市场基石。

  (三)涨停板保持为10%,跌停板改变为5~7%。从而延缓下跌,延缓跌市,为管理层和大家拯救股市,从技术性的角度,争取更多时间。

  第四、从指导思想上,真正推出下列利好:

  (一)重新确立股市的定位和发展思路。真正确立“股市是为投资人谋求投资增值场所”的定位,将扶植股市的投资价值,放到监管工作的第一位、放到维护投资者利益的第一位;所有公司发行上市,以“有无持续赢利能力和持续分红能力与记录”,为新增的上市门槛和准则;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上市公司,应该真正纠偏“圈钱”、“直接融资”的老套思路,将圈钱、融资再融资放到第二位。“有利才能聚众”、“活水才能养鱼”,如此才能真正改观股市的局面、扶持出长期的牛市局面。否则,不论投入多少资金救市,都是打水漂,都是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

  (二)明确和强化政府对于股市发展的责任。包括依法治市的责任(治券商、上市公司、各类机构中的违法违规现象)、严守门槛的责任、通过法治、行政引导等各种手段努力保持和增强上市公司和股市投资价值的责任、努力保持市场活性的责任,等等。在此附带要说:一切主观上或者客观上有助于加重金融动荡和社会动荡的西化学说,可以休矣!

  上述利好思路方面的设想,不可能是全部,还有笔者想不到的办法。上述利好,还会受到利空的挑战。股市的道路,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经济循环中永远有周期性加息的挑战,还有行业周期、企业生命周期等等的挑战。但是,只要一切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着眼点,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炎黄子孙能够根据中国的国情,找到符合价值规律、经济规律的股市光明之路。(声明:本文如果发表,请勿用单位名称。可能引起争论的观点与言论,与单位无关。本人文责自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