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全年收阴成定局 到低吸绩优股时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1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年收阴成定局到低吸绩优股时机

  魏疆

  由于本周是200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因此周一大部分时间的交投较为淡静,市场中的观望气氛极为浓重,大盘中期的下跌趋势使得目前走势呈现出反复阴跌的走势。显然,今年无论是对于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均不是很顺利,给人们心中留下了太多的伤痛。

  全年股指收阴已成定局,期间走势也是“阴盛阳衰”。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均处于“不作为”状态。据统计,今年95%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而香港股民却斩获颇多,赢面超过八成,内地股市吸引力的减弱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在新一届政府反复强调加强执政能力和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宏观面下,作为市场经济的代表———资本市场却出现了如此严重的背离,管理层的威信、政策的指导性正受到空前的挑战。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股市中存在的问题,可是本轮行情的下跌与国家宏观经济的背离现象却是世界罕见的,应是不正常的现象,正如上周四任证监会主席联手唱多中国股市,他们的举动证明我国股市正处于“危机”之中。

  应该指出的是,市场的低迷也制造了很多投资的机会,毕竟部分优质股已经调整到十分低廉的价位,也就是说,并不是那些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而是受到市场因素影响股价出现了“非理性”的调整。正如我们目前所看到的那样,前期钢铁股由于被宏观调控的影响夸大,股价出现大幅度下挫,但业绩的增长是实实在在的,市盈率大多不到十倍,这也是近一个阶段钢铁股持续走强的原因。事实上,盘中有许多这样的个股板块亟需我们去挖掘,往往采取“人弃我取”的策略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在这个时候播种绩优股正是时候,国内证券市场首只ETF日前完成了发行工作。50ETF成份股蕴藏大机会随着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基金的正式发行,近期50板块的异动不时显现。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50成份股呈大幅拉升之势;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市值品种也走势硬朗,对整个指数的影响也很大。作为可换ETF的品种,50成份股适度的上涨可以换取更多的ETF份额。

  此外,50ETF基金的构建将直接推高上证50指数。目前,上证50指数股的流通市值为2500亿元左右。初步估计,投资者对上证50ETF的认购总规模已超过50亿元,其购进50亿元的股票市值后,指数理论涨幅将超过1.5%,并且,基金发行结束后,份额的扩大也会增大上证50成份股的买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盘股滞重的走势。

  总体而言,随着年关过后资金面的宽松,新的主流热点正在酝酿,年报有良好分配预期的中小板及业绩预增的一二线蓝筹股,在系统性风险释放过程中,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得到体现,目前的市场状况正好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逢低吸纳绩优股的时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