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大盘在1325点是个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8:54 国信证券鑫网

肖建军:大盘在1325点是个槛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三深沪股市走出大幅反弹的行情,受到四任证监会主席积极讲话的刺激,两市大盘在科技股大涨的带动下强劲反弹,上证综指终盘报收1307点,重返1300点以上,成交量也在周二底量的基础上翻番。

  周三的大幅反弹动力来自三方面:

  首先,正如我们近期指出的那样,本轮大盘回调从上证1380点至今下跌了100多点,各项技术指标已经在低位徘徊较长时间,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

  其次,股指虽然跌破了1300点的重要关口,但继续下跌的大盘受到1259点前期低点的支持。该点位作为9。14行情的起涨点,其背后有政策面稳定股市的意图作为支撑,并不容易迅速击穿。

  第三,周三的媒体上发表了前后四任政见会主席力挺证券市场的言论,能够对大盘反弹形成一定的短线刺激。

  我们注意到周三盘面一个微妙的走势,是在大盘反弹之前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一度受到刻意打压,但并没有带动股指下跌,这可以理解为做多资金在上攻之前的震仓行为。行情的启动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突然拉高,但真正带动大盘上涨的是科技股。临近早盘收盘时,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天马(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活跃的科技股快速拉高至涨停板,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人气。可以说科技股的再度崛起是大盘走强的主要动力,这也预示着本轮反弹行情仍将以投机股行情为主。

  那么,本轮反弹行情农夫能否持续,是否构成大盘转势的信号呢?因为这一反弹在技术上存在,因此由此迅速得出调整行情已经结束的结论为时尚早,短线反弹能否持续才是关键。此前类似的反弹行情也出现过,比如11月10日,单日的大幅反弹并不困难,难的是短线的持续上涨,因此周四以后股指能否继续上涨比较重要。

  考虑到此前大盘的调整从1380点开始,下跌了110点,因此我们可以将大盘能否反弹50%作为判断反弹强弱的分水岭,其对应的点位在1325点,正好对应的是20日均线。

  另一方面,大盘自9。14行情反弹然后回调至今的走势,可以理解为上证综指创出1259点的以后的二次探底,中期来看有形成双底筑底形态的可能。这种走势能否成立,也有待观察本轮反弹行情的市场表现而定。

  短线来看,由于反弹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因此迅速空翻多积极做多的条件尚不成熟,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要保持相对谨慎,直到大盘发出更明确的做多信号。同时,由于短线市场仍然以投机性热点为主,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那些调整较为充分、股价在低位蓄势充分的个股,把握其可能存在的短线大幅反弹的机会。个股方面建议关注:000591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