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王栋:冷静面对年末赶底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王栋:冷静面对年末赶底行情

  两市合计不到60亿元的成交额,创了"9.14行情"以来的地量。地量之后还有地量,低点之后还有低点,这是今年4月后大部分时间的市场特点。如今市场还会重演4月份时的行情吗?

  向下空间不大

  历史经验证明每到年末都是证券市场资金最为紧张的阶段,今年还剩下最后8个交易
日,资金面依然没有起色,如果大盘继续缩量,几乎注定要震荡下行。

  1300点跌穿之后大盘加速下行,尽管其原因比较复杂,但是就中期走势看,这应该属于短期赶底行情。而且跌势越急促,赶底的可能性就越大。今年四季度以来,大盘基本上是沿着1300点底线呈现横盘的走势。从时间上来说,每至岁末年初必见底似乎是一个规律。1999年以后,每年都在11月、12月和次年1月见底。鉴于本次1300点的特殊地位,笔者认为近日下跌只是一种诱空。

  欲扬先抑是沪深市场历史上常常出现的一种特征,所以正在进行加速下跌以及有可能击穿1259点的走势,在技术上都难以形成长期破位。

  解开股市千千结

  面对1259点这个数年低点,需要反思的东西很多。就当前市场来看,如果简单地把利好尽量多地堆出来,让能进入的增量资金都弄进二级市场,倒有可能真的催生出又一轮"5.19"一样的行情。但是当豪华盛宴退去后,谁来收拾杯盘狼藉的欢乐场呢?

  所以2005年,人们也许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市场,相对活跃却鲜有剧烈震荡的股市,对于暴跌之后惊魂甫定的投资人来说,可能是最适合休养生息的环境。如果用另一种极端方式来"恶补"股市的种种缺陷,那么从2245点到1259点的三年半大跌所付出的代价会显得那么无意义。

  这几年来,"多头情结"使人们往往戴着有色眼镜研究、观察市场,怎么看怎么都会涨,结果却不言而喻。毕竟,世界上不会真的出现一个动辄就来一场"完美风暴"的股市。但是行情运行到现在,开放式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券商经营步履维艰、个人投资者损失惨重,当市场参与主体不能实现多赢的时候,危机产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股市的深层顽疾已经引起空前重视,这一问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正在随着"国九条"的公布而逐步落实。这就使目前市场运行于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的背景中。市场背景复杂化的直接表现就是运行节奏的紊乱,这种头绪纷乱的行情运行到1300点之下,也就再度进入了历史上曾经多次成功构筑大底部的空间中。至于市场体制整体或者是局部的各种问题,也将在良好的市场氛围下得到解决,至少在长期积弱的市道,不存在解决问题的外部环境。所以最终问题的解决,还是需要一个更为稳定的市场环境,在发展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股市即便下跌,空间又会有多大呢?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王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