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徐胜治:窗口期股指走强需要时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7:30 北京青年报

徐胜治:窗口期股指走强需要时间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通知的出台,使融资大门面临重启

  昨日股指跳空下行,上证综指再度试探1300点整数关口,这种走势一般都与消息面或政策面的变化有关。周一消息面最大的变化,是《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出台,一度中断的新股发行工作面临重新启动。

  其实市场真正感兴趣的并不是询价制度,而是对于融资工作重新启动本身。询价制度简单一点说也就是先议价后定价,机构配售与网上定价相结合,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在市场处于半停滞状态下的时间里,主流资金一直处于观望态度,这种态度也许会随着新股发行工作的恢复而改变。

  年末市场处于窗口期

  新的新股发行政策自2005年1月1日起实行,从理论上讲,融资大门将在明年1月重新开启。这是目前市场短线面临的最后也是冲击最大的一个利空。虽然市场中有一种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说法,但是现在的市场还不到利空出尽的时候。周一的股市下跌就能说明目前的市场心态,市场对新股发行的恢复仍然显得信心不足。

  从目前(12月中旬)到一个新的新股发行高潮出现(有可能是明年1月的某一段时间)之间,年末市场处于一个窗口期,这个窗口期就是在一种未知状态中去等待。主流资金的观望态度将在这一段时间仍然延续,甚至倾向于保守。

  只有市场经历了一轮真正的密集扩容冲击之后,整个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调整底线才能真正看得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行情才有实质性的启动可能。所以,目前市场仍将保持低调运行的态势,走强还需要等待的时间。有一句话叫做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彩虹不好说,风雨还是要有的。

  1300点下方位置中线风险不大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纠缠1300点的意义,认为这仅仅是个技术问题,而技术分析对目前市场大趋势意义不大。其实1300点不是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市场问题,我不是个人主观上喜欢看某个点位,也不是服从于某种技术教条。

  以1300点为界限的区域,实际上划分了市场融资功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今年有一段时间,不论是上证新股还是深圳的中小盘股票,有一个纷纷跌破发行价的周期,有若干股票甚至是上市就破发行价,这是历史上很少出现的情况,调整走势第一次真正威胁到市场的融资功能。

  如果将新股跌破发行价作为一种事件来看,你会发现它出现的概率与1300点位置直接相关,股指运行到这一区域之后,此类事件概率陡增。

  也许新推出的新股询价制度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防止新股短期内立刻跌破发行价,但是起不到根本缓解的作用。所以从中线角度,要想市场的融资功能重启成功的话,市场必然不能在1300点下方停留太久。

  所以力挺1300点是市场融资功能顺利恢复的必要条件,至于这个条件能不能保证,那就要看管理层的努力了,实在不行可以出一些利好政策。

  而我正是站在市场恢复融资功能的角度看1300点的,我认为此位置下方中线风险不大。

  钢铁股板块值得继续关注

  近来市场没有什么明显的热点,也很难说哪个整体板块表现得比较抢眼,这种状况也符合目前市场处于半停滞状态的事实;如果说有例外的话,钢铁股恐怕是唯一的小例外。

  上周四盘中,两市钢铁股板块发动了一次全线的放量反弹行情,带动股指出现了明显的盘中反弹。但是,让很多人感到失望的是,这个行情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天,甚至没有坚持到当天收盘,第二天钢铁股就出现了全线调整。这一天的行情意味着什么呢?

  从大环境来看,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钢铁材料虽然价格一度回跌,但随即反弹,尤其是拉动钢铁材料价格的房地产价格并没有出现回落趋势,事实上,像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这样钢铁龙头企业产品的出厂价格,在明年初计划中仍会上调。

  从小环境来看,这是调整最明显的整体大盘股板块,也绝对是两市当中市盈率最低的行业板块,从价值选择的角度,是回补资金的首选。

  那么,上周四的行情意味着什么?首先排除短线游资炒作差价的可能,因为这个空间不够,而钢铁股的特点也不适合短线游资做一天的差价炒作。

  如果说是主流资金建仓,行情又显得太短,我认为只有一种可能,建仓前的试盘动作。主流资金的试探信号已经出现,钢铁股后市值得继续重点关注。

  在钢铁股板块中,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2)、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1)、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8)都是质地不错的股票,逢低可以分批中线建仓。当然,从动态角度还是要看龙头股宝钢股份。

  徐胜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