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楼栋 > 正文
 

楼栋:基金的礼物 沉默不是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6:10 宁波海顺

楼栋:基金的礼物沉默不是金

  宁波海顺 楼栋

  会闹的孩子有糖吃,基金前期的不作为不知道是否是一种无言的抗议。相对证券公司等不断出现的利好来说,基金们显然有点郁闷,没有什么可以壮大力量的借口,不动也是最好的选择啊,可以理解。而周三的政策则可能让这些基金不再沉闷,在1300点位置,继续的沉默显然是不适宜或者说不明智的。

  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试行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在前期草案之后,今天正式规定发布,也表示日后的诸多公司行为要在该框架下进行。有两层意思值得我们探讨,首先,上市公司中的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东距离拉近,大股东的行为受到限制。对中小投资者是个鼓舞。其次,对于此前一直表现沉默的基金来说,是个明确的信号。市场中最大的流通股东就是基金,相对于前期一直对券商的鼓舞来说,周三的信息对基金应该具有实质意义,他们的市场中的话语权将增强。这应该是比较实质的影响了,增强最大市场主体的实力,应该对基金有所表示了吧。

  而值得关注的一个迹象是,12月7日,《关于公示中国证监会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的公告》出现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的网站上,自从王小石事件发生以来,证监会发审委人员的组成问题始终备受市场关注。中国证监会的压力很大。在市场不断的发展中,也出现了更多的新问题和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都没有先例可言,解决不单纯依靠一个部门。但对于发行审核委员会这个最敏感的区域,市场给予的关注显然更大,王小石事件的出现,加速了证监会进步的速度,这是确定的。这至少向市场表明了一种态度,一种在1300点附近的态度。

  总的来看,周三消息面是明显偏暖的。随着人气的恢复,市场也有希望在1300点附近再次出现回升,这就是目前市场的特点,脉冲式的政策出现,波段式式的不间断上扬。体现的盘面上就是跳空上升和集合竞价达到3237万,这种趋势正说明了目前市场形势的好转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