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诚实基金”投资报告 > 正文
 

诚实基金报告:投资理念不会倒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7:24 世基投资

诚实基金报告:投资理念不会倒退

  基金经理:陈实;报告日期:2004年12月6日;第767期;起始日:2000年1月19日;起始资金:100万元;2001年空仓观望,2002年3月15日重新启动。股票市值:119.95万元,资金余额198.99万元,总值318.94万元,总收益率218.94%。

  持仓品种:(1)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5万股,买入均价21.10元。

  近期蓝筹股普遍下跌,而绩差股普遍上涨,以前的“二八”现象变为了“八二”现象。若这种现象得以持续并成为市场的主流趋势,则意味着中国股市将出现倒退。但我们相信,在国际化的大趋势下,这种倒退绝不可能真正发生。

  蓝筹股下跌的根源,在于前期一直上涨;而绩差股上涨的根源,在于前期一直下跌或处于调整之中。这实际上是由股价运行的自身规律所决定的,即股价是以波浪的形态运行的。

  但最关键的问题是股价运行的大方向是上还是下,短期乃至阶段性的潮起和潮落并非主流。而股价运行的大方向是由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所决定的。如果估值合理或者低估,则股价将上涨,而估值过高则股价将下跌。这是股价涨跌的基本原理,违背此原理的现象均不可能持久。

  由此,我们便可以对近期的所谓“二八”现象变得“八二”现象有本质性的认识。即,绩优蓝筹股近期的下跌是上升趋势中的回调,而绩差股近期的上涨是下降趋势中的反弹。那么,正确的操作策略应该是,在回调中买进绩优蓝筹股,在反弹中抛出绩差股。或者说,中线应继续坚定持有绩优蓝筹股,而对绩差股的行情只宜以短线思路来操作。如果目前杀跌绩优蓝筹股而追高买入绩差股,中线一定是大输家。

  但若一直持有港口、机场、煤炭等蓝筹股中的优质品种,则目前的市值的减少是暂时的,中线将获得回报。

  近期蓝筹股下跌还有一个重要诱因是,券商因必须归还客户保证金和委托理财年终结帐而不得不抛售股票。而容易变现的股票自然主要是蓝筹股而不是绩差股,因为只有蓝筹股才有别的机构大量接盘。

  对于券商抛出的优质筹码,相信基金等机构不会放过一次低吸的机会。有人说基金在大举抛售其重仓股,显然是不了解基金。局部的调仓并不是主流。

  博时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杨锐昨日在成都演讲时认为,明年将是股市的发展年,顶多再隔半年时间股市就会出现牛市迹象。三大理由是:中央发展资本市场态度日益鲜明;上市公司业绩逐渐好转;目前的股票价位已具有投资价值,许多股票即使与国际股市的估值标准相比,投资价值也一点不逊色。

  博时基金的观点在基金中具有代表性,目前基金们都在为明年上半年的行情作准备。市场主力如此看好后市,我们当然不应悲观。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股市“循环经济概念”可望升温,像武汉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主营城市给排水和污水综合治理的股票值得密切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